「人走茶涼」文章掀黨內大波 70多省部委致電探詢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訊】(新唐人唐迪綜合報導)今年8月10日,正值中共新老權貴齊聚北戴河「度假」之際,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突然發表了一篇矛頭直指老人干政的署名評論文章——《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立即引爆輿論熱潮,被認為是不點名地批評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退休後仍然干政。外界猜測,這可能是北京當局釋放的某種政治信號。日前,有港媒披露,該文發表後在中共黨內也曾引發了一些風波。

據香港《爭鳴》9月號報導,《辯證看待「人走茶涼」》一文發表後,在中共黨內引起了高度的關注。僅10日至13日這4天時間內,中辦、中宣部就接到逾70個省部黨委、宣傳部致電查詢,等候指示。

據稱,中辦、中宣部都按高層的指示,統一口徑答覆稱,此文乃「針對黨內這類現象和有這類情況發生,而非針對某些人」。

有分析稱,70多省部委致電查詢應該主要是為了查探當局的口風,想搞清楚習近平當局現在對待江澤民的反感究竟到了什麼程度?一旦上邊有了明確的指示,這些地方「諸侯們」立馬就會針對江澤民掀起一場口誅筆伐的輿論風暴。這表明,中共黨內對倒江已普遍有了心理準備。而中辦、中宣部的答覆顯然只是官場上的套話,顯示北京當局目前尚未打算徹底公開與江澤民翻臉,但當局打擊江澤民在中共政壇上的影響力卻幾乎是公開的。

據公開的資訊,上述評論文章高調抨擊某些「領導幹部」退休前就大肆在關鍵崗位上安插自己的人,退休後仍貪戀權力,在重大問題上「不撒手」,對原單位的事指手畫腳,令新領導「左右為難」,而且還「導致庸俗風氣盛行,甚或拉幫結派、山頭林立」,嚴重「削弱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云云。

事實上,習近平自上台以來就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反腐運動,已導致大批新、老高官落馬,其中包括前安全「沙皇」周永康和江澤民派系勢力在軍隊中的曾經代言人徐才厚和郭伯雄。海外輿論一直猜測,江澤民可能會成為中共中央紀檢委內部調查的下一個對象。

該文發表後立即引發網民的大量評論。有人寫道:「要是薑茶愣要和以前一樣熱,該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就該把它倒掉!」

有網民分析說「明顯是在說江,看來是要徹底翻臉了。」

還有網民熱寫道:「已非敲打,必被拿下,此時還看不清時事繼續作亂不會有好下場。」、「信息太多,內涵太豐富,慢慢看。」、「這不是指名道姓說的J(江)嗎?」、「說著說著,就攤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