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恆女董事長落馬襯出令計劃案

8月28日晚間消息,廣西中恆集團董事長許淑清因涉嫌行賄罪被立案偵查。此前5月,在十八後第一百隻「老虎」南寧原市委書記余遠輝落馬時,媒體就有稱與他「交集」長達10年的許淑清可能不保。如今在傳聞過後3個多月,許淑清果然不支倒地。同時,這也讓久不見下文的令計劃案或將有新動靜出現。

許淑清余遠輝一商一官,曾被媒體廣為報導兩人關係密切的佐證,是許淑清「九五至尊」號牌(桂D99999)的專屬座車經常長時間的停放在南寧市委大院。當然兩人案情目前最大交集是A股上市公司中恆集團

中恆集團,2000年登陸A股當時是廣西梧州第一家上市公司,由廣西梧州市國資委控股,主要從事醫藥、能源、基礎設施等的投資與管理,及房地産開發與經營等業務。

目前,媒體報導關於許淑清及中恆集團與余遠輝的利益關係問題,主要是在於中恆集團2006年改制過程中,許淑清透過廣東廣州一家企業以「蛇吞象」方式跨省廣西一舉吃下中恆集團的國有股權,那一年恰好也是余遠輝正式進入廣西官場出任梧州市長之職。此後,許淑清與余遠輝,一人在商場開啟「黃金十年」,一人在仕途平步青雲。

至於2006年,余遠輝當時之所以從共青團廣西團委書記任上調至梧州市陸續出任市府、市委一把手,媒體披露,那是與余遠輝也有著交集且時間更早的另一個「名女人」,令計劃妻谷麗萍的助力。

報導稱,2003年,余遠輝透過「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攀上谷麗萍後,余遠輝在地方替谷麗萍推廣YBC並代收企業賄款且讓企業藉機逃稅,完成權錢交易。2006年,余遠輝透過谷麗萍向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數千萬買官,順利當上梧州市府、市委一把手,並以此開始他43歲成為中候補、44歲躋身省部的政壇「潛力股」走勢。

余遠輝與令計劃的錢權交易顯非一次價。如果一個地級市長數千萬成交,中候補委員、省會城市一把手的要價如何?可想而知。那麼余遠輝的錢哪來?媒體亦有報導過,在許淑清入主中恆集團後,余遠輝獲得許淑清贈送價值高達10億元的乾股。

由此再次印證一個普遍的事實,每一個成功的民企背後都有一個被掏空的國企。商場上所謂「有能力,有魄力」的女企業家許淑清,牽涉的卻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腐敗問題。或許在太多的類似案例之後,更貼近現實的說法是,目前許多A股上市公司的高層,扮演的角色莫過後台靠山的一個股權「代持人」而已。

而政壇上所謂「潛力股」的余遠輝,其實是背靠令妻向令計劃送了數千萬換來的。此外從另一方面來說,余遠輝的「媒體形象」還是喉舌人民日報系力捧塑造出來的。

在余遠輝落馬後,他之前眾多強調、高調「忠誠、清廉和擔當」的反腐言論被挖出,外界始發現,余遠輝在《人民日報》與人民網的發文頻率之高,以今年為例,餘遠輝在《人民日報》1月、2月都有「反腐倡廉」的文章發表,5月18日人民網報導余遠輝專題黨課,就是5月22日余遠輝落馬當天,人民網還在報導他的官方活動。

中恆集團許淑清交集余遠輝,余遠輝交集谷麗萍、令計劃。余遠輝落馬後,其司機跳江自殺,秘書失聯,輿論評說司機都自殺,可見這污水有多深。自今年7月20日被雙開移送後就此沉寂下來的令計劃案,或許將有新消息。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