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南卡州撤邦聯旗 宣示告別種族主義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南卡州將「邦聯旗」正式撤下,也引發全美國的熱烈關注;那麼,「邦聯旗」究竟有怎樣的特殊意義?又為何會被撤下呢?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麗的分析報導。

在我們華人看來,美國南方現在還能使用內戰時的邦聯旗,是很匪夷所思的,但它確實有著獨特的歷史淵源。

在美國內戰結束後,南方人最初只是在紀念活動中使用邦聯旗,並聲稱邦聯旗代表的是南方的傳統和文化,不是種族仇恨。

隨著這種解釋逐漸被聯邦政府默許,南方人又開始為邦聯旗尋找新的像徵,說它代表南方士兵的英勇和犧牲。但無論如何,南方人始終不願承認邦聯旗與奴隸制度有關,甚至對於內戰,南方人也認為是由於州和聯邦之間權力衝突而導致,與種族問題無關。

站在歷史事實的角度,這種說法顯然是說不通的。在各州的內戰宣言中,都直接提到脫離聯邦是為了維護奴隸制度。

正因為這段不光彩的歷史,美國黑人對邦聯十分嗤之以鼻,也呼籲南方民眾不要使用邦聯旗。但遺憾的是,邦聯旗卻在南方更加流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黑人民權運動的興起。

20世紀中葉,為了抗議南方的種族隔離政策,美國黑人開始組織民權運動,並得到了幾位總統的支持。這股力量使南方白人感到極大的威脅,他們決定重新掛起邦聯旗,作為對民權運動的反擊。就這樣,邦聯旗堂而皇之地掛上州政府大樓。

後來,民權運動取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種族矛盾。但是邦聯旗依然受到極右翼和種族主義團體的頂禮膜拜,比如本次查爾斯頓槍殺案兇手所屬的團體,就一直將邦聯旗奉為最高像徵。

因此,現在撤下邦聯旗的意義相當深遠,意味著種族主義思想終於被南方拋棄。而從中產生的後續效應,我們也將繼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