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虻:「閱兵藍」其實就是造假藍!

近期,首都北京又冒出了一個「小鮮詞」:閱兵藍。與之相對應的則是去年11月北京市民口中的——「APEC藍」。

呵呵,網民中不知有幾人知道,「閱兵」和「APEC」這兩個「藍」,現在已收入百度百科條款了。

百度百科關於「閱兵藍」定義:自8月20日啟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空氣質量保障措施以來,機動車限行、企業停限產、工地停工等減排措施落實到位,再加上周邊部分省市也提前啟動保障措施,使得北京的空氣質量持續優良,pm2.5濃度水平創有觀測記錄以來連續5日濃度最低值。繼「APEC藍」後,「閱兵藍」成為首都新目標。

百度百科關於「APEC藍」定義:2014年11月3日上午8點,北京市城六區PM2.5濃度為37微克每立方米,接近一級優水平。2014年11月7日至2014年11月12日正值APEC會期,網路熱議北京空氣質量,將這樣的藍天稱為「APEC藍」。APEC藍是中國政府用超常規手段治理出來的。

請網友注意百度定義最後一句:APEC藍是中國政府用超常規手段治理出來的。呵呵,「超常規手段治理」!

在兩個「藍」之上的中國空氣質量現狀,實際又是如何呢?

今年六月,國家環境保護部向全社會公布了《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公報顯示,全國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有16個城市空氣質量年均值達標,145個城市空氣質量超標。

《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由環境保護部會同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統計局、國家林業局、中國地震局、中國氣象局、國家能源局和國家海洋局等主管部門共同編製完成,是反映中國2014年環境狀況的公開年度報告。

請注意國家環保部在《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里關於全國空氣質量的監測數據:全國處於監測中的161個城市中,有145個空氣質量超標!我想,擁有「閱兵」和「APEC」雙藍的北京,應該很榮幸的列於這145個城市其中之一吧?

再請注意北京市經信委為北京打造「閱兵藍」的時間規定:8月20日至9月4日,市經信委將參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中工業企業停限產名單,重點對石化、建材、工業塗裝、印刷、傢具等行業企業主要排放大氣污染物的生產車間、生產工序採取停、限產措施。

也就是說,北京市民這次見到「閱兵藍」的時間,僅限於8月20日到9月4日這半個月,過了9月4日,還想繼續瞅著「閱兵藍」?哼哼,拜拜吧——您吶!

繼「閱兵藍」後,取而代之的應該是具有特色的——「中國灰」。

順便告知三天前(8月28日)中國氣象局發布的一則消息:昨天(8月27日),上海「空氣寶寶」始終哭喪著臉。從前天夜間開始,申城PM2.5濃度快速上升,下半夜達重度污染水平。此後空氣質量指數雖有所下降,但PM2.5和臭氧作為首要污染物輪番「登場」,全市仍處於輕度污染。

根據上海市空氣質量實時發布系統數據,最嚴重的污染時段出現在8月27日凌晨1時,空氣質量指數高達213,為重度污染。昨天白天,擴散條件有所好轉,空氣質量逐步由重度污染轉為輕度污染,周邊城市也不同程度出現了污染過程。

幾乎是在同一時間,中國一南一北兩座最大城市上方的空氣,一個是「閱兵藍」,一個是「中國灰」。它們哪個,更真實?

可以斷定:過了9月4日,來北京參加閱兵那一撥兒老外都顛兒了後,他們身後留下的北京天氣,肯定不再是「閱兵藍」,用不著多久便是——「中國灰」!其實,「閱兵藍」是用來糊弄和欺騙洋大人的,它並不屬於皇城根邊兒居住的——北京小民。

此時,如果我說一句:其實「閱兵藍」,就是造假藍、糊弄藍、欺騙藍!您——會贊同嗎?

唉,一個連空氣都能造假的國度,還會有什麼假,造不出來嗎?

「閱兵藍」,這是由中國政府積舉國之力,在全人類面前造出的——最大假!

哦,最後,讓我再大喊一嗓子吧:閱兵藍,就是——造假藍!

2015年8月31日7時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