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漲兩日後開始不妙?高層發危險信號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本週一,中國股市差強人意,沒有延續上週四、週五的暴漲,滬指跌0.82%。有知情人向《金融時報》記者透露,大閱兵來臨之際,國家隊出手干預,導致股市上揚,以創造一個所謂的「積極的市場環境」。但金融監管高層也發出警告信號,此舉下不為例,政府將放棄大規模購買股票。有調查指,九成股民認同,現在已經是熊市。

上週四、週五,中國股市兩個交易日連續暴漲,似乎止住了懸崖式的下跌。不過,週一,股市的情形似乎並不太妙。

據大陸消息,滬深兩市雙雙低開,隨後一路震蕩下挫,盤中險失3100點,創業板盤中失守2000點,兩市近300股跌停。截止收盤,滬指報3,205.99點,跌幅0.82%,創業板報1,996.86點,兩市共成交7964.3億元。

華爾街日報分析,週一午後銀行股和中字頭權重股全面上漲是明顯的救市行為。現在市場流動性問題不大,槓桿也已大幅下降,救市的目的,估計是衝著金融全局的穩定和閱兵維穩而來。

8月28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召開了擔任總理以來的第一次國務院專題會議。李克強表示,金融穩定事關經濟全局,要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運行。加強和完善風險管理,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

有知情人向彭博社透露,「國家隊」上週四下午在交易時段入市干預,買入部分藍籌股以拉升股指。該知情人士還稱,當局希望股市能夠在9月3日的大閱兵之前企穩。

彭博社報導稱,證金公司支持股市的資金儲備總量超過2萬億元。

《金融時報》8月31日報導,交易員和官員們表示,最新干預的目的是在大閱兵前提供一個「積極的市場環境」。但高級金融監管官員們堅稱,這是下不為例之舉,政府將避免進一步大舉購股。

《華爾街日報》認為,當局上週拉升股市的目的重在防禦而非進攻。全市場心態都在防禦,那麼除了交易性機會和救市帶來的機會,市場整體是缺乏賺錢效應的,其他個股和大盤表現弱勢的可能性,將大於轉強。

早在8月14日,證監會發佈公告稱,股市漲跌有其自身運行規律,一般情況下政府不干預。但是當股市發生劇烈、異常波動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時,必須及時、果斷採取多種措施,穩定股市。

有分析指,總的來說,大閱兵帶來的「積極市場環境」恐怕不能維持幾天,就如軍工股在催化劑的作用下,上週五大幅反彈一樣。投資者要謹慎行事。

鳳凰財經調查顯示,近9成股民認為現在已是熊市。萬和證券分析師張品表示認同,他認為,目前確實已是熊市,滬指從5178點最低下探至2850點,接近腰斬,場外配資被清理殆盡,實體經濟不見改善,暫時看不到有什麼邏輯可以支撐牛市。

大陸股市自6月開始大規模調整以來,短短兩個半月時間,上證綜指從5176.8的高點,最低滑落至2850.71點,跌幅近5成,下跌幅度之快超越歷史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