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幣騙得三十億美金 八萬人上當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陳力等人於2010年在加州創建美洲礦業和美國富豪集團,號稱經營琥珀等玉石產品。不久該集團宣稱擁有多米尼加共和國的多處礦產和加工廠,開始販售股票及名為「珍寶幣」(GemCoin)的虛擬貨幣,並說資本會迅速翻倍,但投資人說他們至今血本無歸,被騙金額達三十億美元。8月28日,部分受害人在聖貝納迪諾縣安大略會議中心外抗議,以避免更多人受害。

根據珍寶幣網站gemcoin.ch的介紹,它的創始人是一位非裔美國人強森 (Leonard Johnson)。不過在他的背後還有總部設在亞凱迪亞的「美國富豪集團」(US Fine Arts Investment Inc.又稱美洲礦業有限公司) 的老闆陳力 (Steve Chen)。

受害人代表劉因全:「2013年12月聽說的,陳力說再有半年就可以上市了,我們買的原始股,將來上市以後就可以漲到64倍。」

該集團原定同日在安大略會議中心舉行一個投資論壇,抗議人士的出現導致活動被取消。抗議者聲稱,美洲富豪集團發行的珍寶幣是一個大騙局。

受害人代表劉因全:「陳力最近又把原始股改成了珍寶幣,他說珍寶幣一共發行一千億股,美國政府已經購買了250億,美國財政部購買了250億。根據我們調查,根本就沒有這事。」

該集團準備了很多假證據,號稱擁有五百億資產,且有中美兩國政府支持。劉因全的家族先後投入七萬美元,他妹妹因為相信可以藉此機會申請投資移民,又再投入28萬美元。

受害人代表劉因全:「據我們所知,一共有三十萬人受騙,詐騙金額有三十億美金。我們買到一張紙,甚至連廢紙都沒有,是個空氣。」
部分受害人已對陳力發起民事訴訟。據傳,美洲礦業通過分層分級的傳銷手法在中國已吸收會員共8萬餘人。

今年79歲已退休的劉醫生感嘆,僅有的積蓄付諸東流。

受害人退休劉醫生:「我們就和他交涉,說是否可以先還回本錢,他不同意,後來連見他都見不到。所以最近朋友就聯合起來揭露他,不能讓我們的中國同胞不了解情況再受騙。」

珍寶幣網站還顯示,美洲礦業是「中美政治協商促進會」(UCCA)和「美國投資聯盟集團 (AFG) 的分支機構。然而,加州和特拉華州(Delaware)州務卿網站顯示,這兩個單位都已經解散或註銷。

新唐人記者劉菲、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