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倚重之臣力撐王岐山:紀檢意見「凡提必聽」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黨媒刊長文論述巡視制度後,近日,中組部長趙樂際也在黨媒上呼應,稱對中紀委的意見「凡提必聽」,引起外界關注。趙樂際被港媒形容為習近平最倚重之臣,他在中共高層內鬥白熱化之際表態支持王岐山,有分析認為,釋放出催促中共官場站隊信號。

9月1日,陸媒澎湃新聞網報導,中共黨媒《求是》雜誌2015年第17期刊發趙樂際的4000餘字署名文章,談論對中共《巡視條例》的態度。

文中強調習近平以前的講話:「選好人、用對人是頭等大事,要用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刷新吏治」,並指出,在健全官員提拔審核方面,對紀檢監察機關對考察對象的意見「凡提必聽」。

8月21日,王岐山曾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第二版面頭條發表6000字長文,宣布2年內中紀委將全面巡視中共各級黨政機關,助力習近平。

王岐山強調,巡視工作著力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拉幫結夥等問題;緊盯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者,「要緊盯重點人,專註重點事和重點問題」。

時值天津大爆炸原因未明,中國股市動盪難平,而且9月3日大閱兵臨近的高度敏感時期,趙樂際呼應王岐山的表態性文章,被認為別有深意在其中。

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認為,趙樂際是習近平倚重之臣,王岐山是習近平的反腐先鋒,二者對中共官場人事的佈局起著決定性作用。

唐靖遠:「此時趙樂際發表長文,明確表態支持王岐山,同時發聲響應習近平的『刷新吏治』要求,可能預示著習近平陣營將對中共地方大員進行大清洗的信號,敵對派系官員將面臨重新站隊表態危險處境。」

據香港《東方日報》2012年末刊文指出,趙樂際是十八大上的黑馬,與胡錦濤、習近平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曾被胡錦濤指定為重點培植的人選。趙樂際與習近平是同鄉,又長期在習近平的老家陝西為官,被提拔掌管「朝廷吏部」,深得習近平的認可,是習近平最為倚重之臣之一。

傳地方官場迷茫 70省部委致電中辦探口風

8月10日,《人民日報》刊發題為《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的署名文章,隨後澎湃新聞以《人民日報:有領導退下多年不願撒手,讓原單位新領導左右為難》為題轉載。或許由於內容較為敏感,澎湃網不久後又將標題改回《人民日報》的原標題,但新浪微博仍以澎湃網的最初標題轉載此文。

文章稱:「有的領導幹部退下來後,對新班子不插手、不干預。然而,有的領導幹部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余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下多年後,對重大問題還是不願撒手⋯⋯這種現象不僅讓新領導左右為難,⋯⋯還導致一些單位庸俗風氣盛行,甚或拉幫結派、山頭林立⋯⋯」。

文章引起強烈反響,外界普遍認為當局似乎在釋放針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重錘敲打信號。香港《爭鳴》9月號曝料,「人走茶涼」一文發表後,在中共黨內引起了高度的關注。僅10日至13日4天時間內,中辦、中宣部就接到逾70個省部黨委、宣傳部致電查詢,等候指示。

據稱,中共中辦、中宣部都按高層的指示,統一口徑答覆稱,此文乃「針對黨內這類現象和有這類情況發生,而非針對某些人」。

唐靖遠指出,中共有幾十年「此地無銀」的政治傳統,如果以上消息屬實,地方官員得到的答覆不但不能使他們安心,反而可能更進一步增加他們的緊張神經。此次,趙樂際的文章,也許會給地方官一些啟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