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戰亂前進歐洲 難民靠「臉書」指引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對盼望逃離戰亂的中東人而言,「臉書」現在就像指南針,可以幫他們找到人蛇,帶他們前往歐洲,過更好的生活。

路透社與南非「企業日報」(Business Day)網站報導,「阿拉伯之春」起義時期,「臉書」一度是動員群眾的聯絡中心,到了敘利亞內戰迄今,「臉書」(Facebook)則成為希望逃離區域衝突者的資訊中樞。

有許多用阿拉伯文設立的臉書粉絲團上,有用戶貼上聯絡電話,說他們可以帶難民離開土耳其沿岸,前往鄰近的希臘諸島,甚至再繼續前進歐洲。



尋求自由的移民,就是這樣透過臉書,讓自己在上路之前心理有個底。除此之外,他們上路之後,還可透過WhatsApp、Viber、臉書等通訊軟體聯絡人蛇和親友,線上地圖則能幫他們尋找方向,確保不會迷路。

本週在臉書上貼出的1則廣告,公布了從土耳其海濱城市伊茲米爾(Izmir)搭小艇離開的最後船位索價1200美元,就能偷渡到希臘。另一則提供較舒適的船位,要價2500歐元。廣告上面也會寫著:「明天出發,一定走。」「他們會給你免費的救生衣穿。」

伊茲米爾是土耳其人蛇的非正式總部所在地區。

總部設在伊茲米爾的「敘利亞難民團結協會」(Association for Solidarity With Syrian Refugees)負責人阿里(Muhammed Salih Ali)表示,有難民還沒離開敘利亞前,臉書就提供了指引,許多人透過臉書,知道要先設法前往貝斯馬尼(Basmane)的伊茲米爾。

阿里受訪時表示:「想要闖關的難民可以透過臉書連絡上仲介,到了貝斯馬尼之後,先在旅館裡待個3、5晚,調查有什麼選項,互相討論哪家人蛇的要價比較負擔得起,或是安全比較有口碑。」

新生活還是死路?

大批移民一心祈求擠上船、順利抵達義大利或希臘,不過常常傳出不幸事件。聯合國表示,今年葬身地中海的移民多達約2500人。另有數以千計絕望的移民試圖從巴爾幹半島西部危險路線前往歐盟國家。

移民悲歌令人心碎,大批移民追求新生活之路,還是陷入一條「死亡之路」?中央社報導整理如下:

●移民何以冒死尋求庇護

2015年歐洲移民主要來自逃離內戰烽火的敘利亞人。其次是阿富汗人和厄利垂亞人,他們通常是為了逃離貧窮和迫害。奈及利亞和柯索沃也占大宗。

根據聯合國數據,年初以來,總共有超過30萬移民冒著生命危險橫渡地中海到歐洲,遠高於去年全年的21萬9000人。其中近20萬人抵達希臘,另外11萬人在義大利上岸。

●三大熱門路線

中地中海路線:從北非橫渡地中海到義大利或馬爾他。

東地中海路線:透過希臘、保加利亞南部或賽普勒斯,途經土耳其前往歐盟國家。

西巴爾幹半島路線:分為兩股主要移民趨勢,其中一個來自西巴爾幹半島國家本身,另外就是大多數亞洲移民經由保加利亞-土耳其或希臘-土耳其陸地或海界,然後經由西巴爾幹半島前往匈牙利。

●歐洲聯盟如何處理難民危機

歐盟領袖今年4月同意提高處理移民基金至1.2億歐元。但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8月表示,沒有收到歐盟足夠的承諾資金,不利協助希臘和匈牙利處理難民潮問題。

歐盟領袖今年4月已經承諾加強地中海巡邏,遏止人蛇集團活動,在移民船隻登陸前攔截或驅逐。不過歐盟如果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恐面臨國際法問題。

歐盟試圖說服成員國在未來2年接受4萬名敘利亞和厄利垂亞難民的配額,但徒勞無功。最終採志願方式,接受3萬2500名移民。

移民必須說服當局,他們是為了逃離國內迫害起訴,一旦遭遣送回國,恐遭迫害甚至死亡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