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黑幕深 高層心照不宣 黃興國或渡過危機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天津大爆炸已過去20天。日前,正處於輿論風頭浪尖的天津市代書記、市長黃興國主持召開了天津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對天津港爆炸事故定調稱,「不會影響天津發展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天津發展的機遇期」。有輿論認為,由黃某來出面公佈上述定調,意味著黃興國已涉險過關「履職如常」。

據陸媒報導,9月1日,現任天津市委代書記、市長黃興國主持天津市委常委擴大會議,通報了「8•12」事故處置最新進展。

黃興國在會議上給天津港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定調稱:「8•12」事故對經濟發展帶來了一定困難,對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造成了干擾,但「不會影響天津發展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天津發展的機遇期,不會削弱天津發展的良好基礎」。他表示,「困難是暫時的,危機是可以轉化的。」黃並呼籲天津市的領導班子「堅定信心」,「共克時艱」。

中共喉舌媒體率先報導上述消息後,其他一些官方媒體也作了轉載。對此,海外媒體發表評論文稱,這顯示在經歷天津港大爆炸的震蕩之後,黃興國已然「履職如常」,意味着他很可能已經「平安過關」。

事實上,在天津大爆炸發生一周的8月19日下午4時,黃興國出現在爆炸事故第十場新聞發布會上,當時他公開表示,自己對這次事故「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隨後,海外中文媒體和港媒上都出現了黃興國已向中共國務院表達「引咎辭職」意願的消息。

上述文章分析稱,中共官員,尤其是高級別的官員,因為安全事故而引咎辭職是「頗為鮮見」的。唯一可供參照的例子,是當年山西發生的襄汾尾礦庫潰壩事故。

當年山西襄汾尾礦庫潰壩造成254人死亡,35人受傷。礦難發生後第6天,時任山西省省長孟學農就被當局同意「引咎辭職」。而這次天津港爆炸事故已經過去20多天,北京當局對涉事公司的12名高管和天津市負有相關責任的11名官員進行了追責處罰,現在黃興國能夠出面主持這樣的會議給該事故定調,顯示當局仍然讓黃興國負責處理相關的善後事宜。不論黃本人是否真的表達過引咎辭職的意願,從目前的情勢來看,黃興國步孟學農後塵的幾率甚低。

分析指,當下天津正處於非常時期,需要有人來穩定大局,「另一方面,鑒於天津港的多頭管理事實,相關責任也不能都歸到黃興國頭上,這一點中共高層顯然也心知肚明」。

在天津大爆炸事故發生前,外界輿論曾一致看好黃興國的仕途前景,認為北京當局讓並非政治局委員的黃興國代理省委書記之職整8個月,一直沒有空降其他大員接任天津市委書記,明顯有意重用黃興國。

天津爆炸事故發生後,江派策劃在天津搞事的「陰謀論」一直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至今北京當局也沒有正式對這起造成巨大損失的事故做出最終的結論。因此外界輿論認為,江派人馬與爆炸的瓜葛嫌疑並未消除。

據了解,天津爆炸事故發生前,有香港媒體曾報導稱,北戴河會議期間,一部分高規格、保密性極強的會議可能會在天津濱海新區召開。

對此,美國專欄作家,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曾表示,天津大爆炸,不排除背後有政治原因。他說:「圍繞今夏的北戴河,有會、無會,信息雜亂,傳言紛紛。習近平與江澤民兩派,正拉高鬥爭調門。會不會有人為放火、製造爆炸與混亂,轉移視線?值得懷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