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閱兵前一天 中國股市再現「匪夷所思」怪象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9月2日是大閱兵的最後一天,中國股市低開,延續跌勢,當天曾一度大跌4.39%。不出意料的是,國家隊資金向權重板塊銀行板塊伸出援手,在收市前45分鐘,上證指數一輪急拉,令收盤微跌0.20%。工商銀行創2007年以來最大漲幅。有分析師指,國家隊資金明顯的干預讓人匪夷所思,將會給市場造成傷害。投資者在這個期間要謹慎空倉觀望。

受9月1日晚美歐股市重挫,中國股市開盤時,兩市僅有20家個股上漲,滬指早盤跳空低開140點。早盤、午盤各發動一波逾2%的反攻,銀行股最後45分鐘拉升4.98%。工商銀行漲停,並創2007年以來最大漲幅;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大幅跟漲,民生銀行、交通銀行、光大銀行隨後,逾5成個股翻紅;北京銀行、招商銀行接近平盤;南京銀行、中信銀行調整幅度居前。

截至收盤,週三上證指數微幅收跌0.20%;深證成指下跌1.06%;創業板指下跌34.46點或1.82%。有300多家個股跌停。

毋庸置疑,權重板塊銀行板塊再次成為了護盤的核心力量。

週三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大幅低開,華爾街日報分析,一方面受歐美市場暴跌的影響,另一方面也是市場本身弱勢。所以反彈動能並不足,午後大部分個股回吐了上午反彈幅度。

對上證綜指在四大行大漲的帶動下勉強收復大部分跌幅,分析認為,當局在閱兵前的維穩需求下已經儘力了。

智慧人生認為,國家隊強行拉升股指連續畫出了3根陽線,與之前兩根陽線形成了5連陽走勢,「作圖劃線」的意圖非常明顯。同時市場規律被完全打亂,市場恐慌情緒反而加重。

智慧人生表示,按照市場規律,股價的定價權應該交由市場供需關係來決定。但在政府力量強行干預後,將會給市場帶來一種新型的貪婪和恐懼。每天午後2點半開始,貪婪的人就會押注國家隊拉升從而投機獲利;恐懼的人,則無法從技術層面去分析和決定自己的投資策略。無論哪一種情形,都會對市場造成傷害。

此前,有幾個外媒消息源稱,消息人士透露,在9月3日大閱兵來臨之際,中共要「保住面子」,要在大閱兵前提供一個「積極的市場環境」。但同時高級金融監管官員們堅稱,這是下不為例之舉,政府將避免進一步大舉購股。

對此,智慧人生認為,救市要講究方式方法,如此違背市場規律,明顯的「作圖劃線」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雖然難以理解中共的救市方式,智慧人生還是提醒投資者,現階段市場風險巨大,投資者應堅定的空倉觀望。

據中共新華網報導,50家券商彙集了1000億元的維穩資金,交由證金公司設立專戶統一運作,投資藍籌股(績優股)等標的。

券商上一次大規模維穩行動是在7月4日,21家證券公司召開會議,發布了《21家證券公司聯合公告》,累計籌集資金1200億元,交由證金公司用於維護市場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