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閱兵在即 內藏諸多矛盾與蹊蹺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訊】中共奪取政權「66年」,首次舉辦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而同時,北京全城戒備,風聲鶴唳,也突顯中共政權的脆弱﹔那麼,這次閱兵,究竟存在哪些矛盾與蹊蹺?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北京城,進入閱兵模式。中共開啟2008年奧運後,最嚴厲的安保舉措。武警手持設備,在閱兵路線「長安街」排雷。

閱兵的核心區,飯店關門,加油站停業,部分醫院停診。閱兵沿線6165家單位,遭遇嚴格排查。

風聲鶴唳,是防止暴恐襲擊,還是政治緊張態勢下別有所防,眾說紛紜。

抗戰歷史,一言難敘。國軍歷經8年抗戰,勝利後卻再遭內戰,失利退守台灣。

一些留在大陸的國軍抗日英雄,後來甚至被打為戰犯。

94歲的國軍抗戰老兵劉守本:(當局說)你是國民黨兵,不是共產黨兵,判過刑「十年」。

在北京的喧囂之外,台灣正靜靜地紀念9月3號軍人節。

歷史學者辛灝年:「戰爭,只能創傷﹔戰爭,不能創強。中華民國政府軍,就是國民革命軍,321萬1419人戰死在戰場上,是創弱了,可是你(中共)卻在八年的抗戰當中,你的軍隊從兩萬人,發展到正規軍120萬人,民兵265萬人,你竟然能夠創造如此的強大,請問,你怎麼強的起來的?」

中共閱兵的座上賓,包括俄羅斯,捷克,韓國等30國首腦。蘇丹總統巴席爾,也應邀出席,他因達爾富衝突,被國際刑事法院指涉「種族滅絕」等罪名通緝。歐美主要國家,尤其是二戰時支持國民政府抗日的美國,這次都未派高級代表參加。

陳破空:「出席大閱兵的30國領導人,或者17國的方隊,大多數是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中共就不由自主的成了這些灰色陣營的龍頭老大或者代言人。」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建政66年,前14次閱兵都選在十一,唯獨這次以抗戰為主題。學界則認為,當局動機並不單一。

傑森:「過去這兩年,針對反腐做了很多事,而且下一步可能會做更大的事情,他必須展現他對中國軍隊,和中國整個政權的控制力,閱兵是最好的方式。通常是十月一號閱兵,但要按中共「逢五逢十(大慶)」,得要等好幾年,所以正好藉這次抗戰七十週年。」

文昭:「隨著中國經濟一步步下滑,共產黨許諾發展經濟、群眾接受所謂黨的領導地位,「麵包契約」就要走向失效了。所以最近這幾年,它不斷強化民族主義,從民族主義角度說服人民接受共產黨統治。」

9月3號上午,閱兵登場,部分退休大佬也傳出,不會出席。

究竟還有哪些蹊蹺,結果即將分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