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磅減脂減腰圍?

很多人對減肥都有一個誤區,以為體重下降就代表減肥成功了。而事實並非如此,真正的成功取決於你減掉的是脂肪,肌肉還是水份。

對於很多追求苗條身材的女士們來說,體重減輕了確實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然而,很多人也許還不知道體重減輕的背後原因到底是脂肪減少了,還是肌肉或水份減少了呢?相信大多數減肥人士都希望減肥減掉的是脂肪。

那麼什麼才是健康的減肥方法呢?怎樣做才能真正把脂肪減掉呢?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減肥的2個誤區。

去水不是真正減肥

其中一個最快減輕體重方式就是去水,但去水不是減脂。當你減肥,去水(如焗桑拿、減肥茶)時均有去水作用,不要騙自己,以為那些磅數真的走了。補充水份後,磅數很快便反彈回來。身體多餘的脂肪和以前是一樣的。事實上,足夠水份對燃燒脂肪是重要,如果沒有足夠水分,肌肉會萎縮,令代謝減慢。

失去肌肉減慢代謝

不當減肥可能令肌肉損失,令減磅而減了肌肉,除了令代謝減慢,望上來體形不夠結實和鬆馳感覺。因此,當減肥時,保留肌肉或增加一些肌肉是重要的。

其實,真正有效的減肥方法是“燃燒脂肪”。脂肪能否有效地被燃燒取決於飲食,水份,身體活動,生活方式,情緒,激素和遺傳等不同因素的影响。

在飲食方面,第一,我們應當避免非常低熱量的飲食。健康均衡飲食和一般每天不應低於800-1200卡路里;第二,攝取足夠蛋白質和避免過低碳水化合物。由於蛋白質是建立肌肉的主要原料,足夠和優質蛋白質攝取也是很重要的,所謂優質蛋白質是包含最多必需氨基酸(蛋白質的組成部分)的食物。例子有乳類,蛋類和動物性蛋白質。同時,攝取適量碳水化合物以保護肌肉來幫助身體燃燒脂亦是重要的。較適合是低GL碳水化合物食物,如全麥、豆類等食品,而不是蛋糕和加工食品等。

其次,就是適量運動和平衡激素:適量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再加上一些抗阻力練習是 “燃燒脂肪”最理想組合。既可燒脂,又可保護肌肉及令新陳代謝不易減慢;正確地進行運動及適當飲食重要的原因除了可助減脂和維持代謝外,還可平衡體內激素,以便飢餓被減少,能量提高,渇望暴食感覺減少,和脂肪減少。

來源:雅虎香港

(責任編輯:雨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