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儀征女教師因何在開學首日跳樓?

8月31日下午,剛剛調入江蘇儀征市實驗小學的女教師邵玉琴墜樓身亡,官方排除他殺。邵玉琴曾舉報原任學校校長挪用學生伙食費,並稱因此在職稱評聘中遭遇不公,她的離去也備受人們關注(2015年9月3日北京青年報)。

邵玉琴丈夫武學年發現妻子QQ上兩段遺言,其中一段告知家中存款數額,另一段則為厭世遺言:「世界太大而自己太渺小,黑暗太多,活著真累!」其丈夫正在鄉下中學上班並未看到。或許,其丈夫看到這些信息會引起重視!可是武學年痛失疏導解勸邵玉琴的重要機會!

邵玉琴此前為大儀中心小學骨幹教師,對學生很親和,人很好。邵玉琴為人正直樂觀,她臉上總是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她是不少學生和家長心中的「好老師」。邵玉琴在大儀中心小學20年,她帶的班級36次期末考試,34次為年級第一。今年城區學校缺員,按獲獎表彰、年度考核等要素積分,邵玉琴老師以高分調入儀征市實小。

在39歲女教師邵玉琴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他怎麼會在開學第一天跳樓身亡?邵玉琴遺言里所說的「黑暗太多」具體所指究竟是什麼?或許,這要追溯到兩年前邵玉琴人生中最轟烈的一件事:2013年7月,邵玉琴和幾位同事一起實名舉報她所在的大儀中心小學校長錢福龍故意降低學生伙食標準,從孩子口中「摳」出錢來用於吃請招待。舉報被江蘇省電視台、《現代快報》等多家媒體報道。此後錢福龍校長因將24萬餘元學生伙食費挪用被免職。邵玉琴為人正直,眼裡容不下沙子。她覺得不應該從孩子的伙食費里貪污。

隨後不久,邵玉琴在教師職稱評聘中遭遇打擊報復。她參加高級教師評聘資格,一度被學校取消。為此,邵玉琴向省、市教育部門遞交申訴材料。上訪之路一波三折,至今不能獲得副高級崗聘用。對此,儀征市政府通報表示,均是按教育系統相關文件實施。當年12月,邵老師評上高級教師職稱。由於評聘分開,邵玉琴因職齡和教齡短,無法被定崗為副高級崗。揚州市教育局副局長衛剛在江蘇省教育廳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邵玉琴一直沒有受到打擊報復。顯然,衛剛是在顛倒黑白。人死了,還換不回他們一句公正的話,這樣的官員非但卑鄙而且無恥透頂!

邵玉琴為職評先後向揚州市教育局、江蘇省教育廳、地方政府、法院申訴、信訪,邵玉琴發表在天涯論壇上的一些申訴帖文也徹底揭穿官方謊言。邵玉琴稱參加高級教師資格評聘被違規設置障礙,少數人違規佔用高級崗,有的人高級教師評聘資格涉嫌造假。按照學校事先規定競爭方案,邵玉琴得分第一。邵玉琴完全符合評審條件;大儀中心小學未按揚州市相關文件執行。該校職稱評聘會,未達全體教職工70%教師參與民意測評,邵玉琴參評資格被取消。顯然,大儀中心小學民意測評既不符合評高文件,更在參與人搞了小手段。顯然,這是利益集團精心設計的陰謀!邵玉琴向揚州市教育局、江蘇省教育廳、地方政府、法院申訴、信訪時,邵玉琴反映的問題有錯嗎?顯然,邵玉琴反映的問題像她的舉報一樣真實!然而,相關官員誰也不會認真過問一下?或許,她們只聽下級的虛假回報?或許,她們下決心要讓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女教師到處碰壁?因為他們同屬於一個腐敗的利益集團!任何人反腐都會成為他們的「眼中釘,肉中刺」?他們絕不相容!顯然,邵玉琴觸犯了他們的大忌!

「城裡人」因嫌棄邵玉琴從鄉下來,怕「耽誤」孩子,家長集體鬧事、要求換教師,甚至遭圍堵。實驗小學附近蔡先生回憶,8月31日10時,一名50多歲男子在學校門口拿著喇叭,召集10多學生家長要求聯合簽名,不能讓那位從大儀調來的老師教我們孩子。王女士也證實看了這一點。對此,一家長疑問,城區學校這次來了20多名教師,為什麼單獨針對她?拿著喇叭的50多歲男子為什麼直指「那位從大儀調來的老師」?顯然,那位在學校門口拿著喇叭的50多歲男子,或是別有用心或是被腐敗官員操縱。顯然,這是蓄意針對邵玉琴而為?顯然,相關腐敗官員想讓邵玉琴走到哪裡也逃不出他們的掌心!如果說此前他們讓邵玉琴歷經坎坷磨難?那麼,此時他們則是邵玉琴自殺的重要推手?對此,官方怎麼就閉口不談呢?或許,相關官員對此心知肚明?或許,背後另有隱情?

顯然,邵玉琴是一位優秀教師,然而,這位優秀教師卻不被腐敗的大環境相容。或許,因邵玉琴太優秀了,才被這裡逆「淘汰」!或許,這裡是「砂礫」的世界,眼裡容不得沙子的邵玉琴哪堪承受?

人們不敢相信「內心的強大」的邵玉琴最終選擇這樣方式結束人生。邵玉琴之死,死於腐敗的官場勢力!邵玉琴像《皇帝的新裝》里的孩子,幼稚地說出了腐敗的真相。因此,邵玉琴必然遭遇強大的腐敗勢力的「絞殺」!邵玉琴死於一場謀殺,這些「殺手」是儀征市教育系統及其上上下下的腐敗勢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