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閱兵日病逝 曾在江澤民干政信函批四個大字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於9月3日病逝。張震曾經在迫使江澤民交出軍權方面發揮了關鍵的作用。當年江澤民退下後仍試圖繼續干政,還用信函交給120餘名離退休中共高級黨政軍高官,但有近40人將其原封不動地退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張震則在信函上批了「不知所謂」四個字。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於9月3日下午5點病逝,終年101歲。在此之前,中國網路上在9月3日中午已經出現了有關張震已經病逝的傳言和報導,但隨後有關媒體避謠。

據港媒報導,江澤民在2002年的十六大上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之職兩年後,還不甘心交出軍權,試圖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這個企圖引起了中共高層中相當一部份人的強烈反感。

在中共十八大以後,中共高層博弈初見分曉,江派頹勢更加明顯,江澤民本人也在中共內部喪失了話語權。有消息稱,十八屆三中全會期間,江曾致全會信函《我的意見和建議》,試圖對中共政局施加影響力,但中共中央未批准將其列入會議學習文件。

與此同時,江還將此信函交給120餘名離退休中共高級黨政軍幹部,但有近40人將其原封不動地退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張震則在信函上批了「不知所謂」四個字。

香港《開放》雜誌曾報道,是張震暗中成功遊說了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的曹剛川等重量級將領,在中央軍委的會議上,表態支持江澤民全退,才迫使江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表態交出中央軍委主席之位。

張震曾找中央軍委副主席曹剛川、中央軍委委員兼總參謀長梁光烈,還有被視為江澤民軍中嫡系、在四中全會獲擢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總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就江澤民「全退」一事與他們仔細討論,支持他們在9月1日前的一次軍委會議上,倒戈贊成江全面引退。結果,支持江「全退」的意見在軍委會會議上佔了上風,只有另一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堅決「挺江」,支持其留任。

1992年,張震被鄧小平安排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表面是協助江澤民掌握軍權,實際充當監軍角色。97年中共十五大後,張震於1998年3月全面退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