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攪局?央視閱兵直播稱共軍遭重創 網友笑翻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大閱兵剛散場,網路上對中共央視直播大閱兵的各種低級「失誤」的吐槽便蜂擁而出。眾網民紛紛嘲笑,央視號稱擁有最先進的直播設備,但播出的畫面支離破碎極其業餘,甚至出現「解放軍遭重創」這樣的解說詞。儘管中共中宣部迅速封殺了大陸網路社交平台上的吐槽言論和各門戶網站上的相關報導,還是有不少對央視直播的吐槽評論被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轉載保留了下來。

央視直播閱兵低級失誤遭網民大吐槽

北京9.3大閱兵剛落幕,中共央視對這次大閱兵的直播立即成為眾網民大吐槽的對象。

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9•3勝利日閱兵直播你給央視打幾分」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200人參與了這項10分制調查,其中打5分的居首,佔13.9%,6分其次,佔12.7%。4分第三,佔6.6%。

眾網民對這次央視直播的各種或幽默俏皮或激昂憤慨的吐槽,則早已此起彼伏。網民對央視的吐槽點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點:

槽點1:畫面經常切飛。

比如,當習近平站在紅旗車上從天安門城樓里出來和閱兵總指揮交接時,那個閱兵總指揮的畫面就被切飛了;J10和K8都有好幾個梯隊,但在鏡頭裡竟然只有一個!多梯隊的飛機都白飛了。

對此,某央視前導播評論稱,理論上來講,前期預演當中應該經過詳細的推敲,現場直播的切換,應該嚴絲合縫的來切換,「對於導播來講,所有的進場部隊、檢閱的官兵們,因為他們是0誤差,所以導播應該能做到詳細的分鏡頭的工作。」

槽點2:對觀眾特別矚目的女兵方陣就是不給特寫鏡頭。

一到女兵方陣出來時,鏡頭就迅速轉向觀禮主席台,猛拍習近平微笑著的臉。對此,有網民半真半假地說「細思恐極」。

槽點3:拍攝設備陣容超強卻胡亂使用,發揮了反作用。

據稱這次央視派出了90多個機位,除了傳統的機位和gopro,還有兩台名為「天鷹」與「飛貓」的二維索道攝像機。在整個過程中,央視也一直在找機會炫耀這些很「牛」的機器裝備,但就是忘了怎麼恰當地使用這些設備來拍出合適的鏡頭。

比如,像斐濟這樣的小方陣出場,央視竟然動用了「天鷹」,那個角度俯拍出來的畫面,讓網民直呼「真心很傷人啊,前後對比那麼大,感覺到了啥叫小國寡民!」

央視拍攝的飛行編隊大全景更是讓網民極度失望,有網民語帶譏諷地說:「確定這不是沙塵暴來了嗎…說好的帥帥的飛機呢!!!?」

最慘不忍睹的是一些橫掃各國領導人的鏡頭,由於使用的機位設置明顯有問題,赫然顯示出半張臉甚至無臉的畫面。

槽點4:攝像師有時手抖的厲害!

比如,習近平上車的環節,機位明顯在晃動;中共的紅旗升完時,鏡頭如抽風般連拉帶抖,網民笑稱,「抖得看台上的朋友都手抖了」。

槽點5:現場鏡頭中出現亂糟糟的畫面。

比如,護旗手走向旗杆時,畫面中滿地亂糟糟的話筒線赫然在目;播出市民觀眾的鏡頭也是亂哄哄令人眼花繚亂。

最搞笑的是,央視直播中居然出現了這樣一段令聽者錯愕不已的解說詞——「這是一隻負有戰鬥力的部隊殺手鐧,完全由敵對勢力培訓出來,世界上唯一一支屢次重創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隊伍。」(軍事科普作家「科羅廖夫」貼文)這段話把眾網友笑翻。

輿論質疑劉云山掌控的中宣部攪局閱兵直播

針對網民的大吐槽,北京東方光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發出一則意味深長的解釋說:「批評者太不了解央視了,央視要的不是作品級的追求,而是平衡各種『關係』的彙報!所謂的導演早已不是我們稱呼的『導演』了,而是主管宣傳的『領導』、『主任』們。他們在意的是彙報的各種『分寸』而不是『藝術表達』……央視有很牛的導演,但在體制內,需要服從各種『領導的意志』,而『領導』,往往不是這個專業出身的,所以…都懂的!」

有輿論稱,這分明在暗示劉云山掌控的中宣部在從中作梗,央視的拙劣表現或許只不過是「奉命行事」而已。

大閱兵前夕,海外曾有中文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已被習近平委以重任,擔任世人矚目的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領導小組組長。」據稱,8月23日這天,天安門廣場進行閱兵全程綵排時,是劉雲山代表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視察」綵排情況。

當時有海外時政觀察人士認為,在北京極其複雜敏感的政治背景下,習近平把督辦大閱兵的「燙手山芋」交給劉雲山,可能是出於全局考慮:如果閱兵順利,習近平可以不受影響的繼續推進擴大反腐政治版圖;如果出現任何差錯,在國際國內的輿論輻射效應下,劉雲山可能順理成章立馬成為第一個因「能力不行」而「能上能下」的高層官員。同時,如果江派準備在閱兵期間製造麻煩或難題,也將面對一個困境,一旦製造麻煩,問責的板子就將打到自己派系在常委中的代言人身上,這必將令江澤民不得不有所顧忌。

近日,劉樂飛的大馬仔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等,多人因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查,海外輿論認為這是劉雲山家族有麻煩的一個信號。而此前7月21日,劉樂飛突然辭去新華保險董事一職,有輿論認為此事或與北京調查股市惡意做空幕後黑手有關。

在加上近日中宣部麾下一個最重要的山頭——人民網的總裁廖玒與副總裁陳智霞也雙雙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同時「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第一次會議,不是由負責文宣系統的劉雲山主持,而是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栗戰書主持,更令海外輿論確信,劉雲山父子很可能面臨「出事」危機。

因此,對央視搞砸大閱兵直播的吐槽聲浪中,不乏對此現象背後是否另有緣由的質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