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小童全球關注! 臺曾遣返庫德族難民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敘利亞庫德族小男童艾倫(Aylan)陳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震撼人心,日本政府擬放寬難民認定制。其實台灣在去年11月,也曾發生三名庫德族難民欲借道臺灣逃難,但因為台灣沒有相關難民保護法規,遭到移民署遣返,台灣人權會執秘直言,台灣難民法草案遲遲未通過,政府可能連國際法上的不遣返原則,是甚麼都不清楚。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秘邱伊翎:「國際法上面其實有對於難民跟尋求政治庇護的人,其實是有一個很強的規定,就是說所謂的不遣返原則,那這個東西是很明確,可是台灣的政府在這邊,就是可能連這個原則,是甚麼它都還搞不清楚。」

敘利亞3歲男童伏屍土耳其海灘,照片震撼全球人心,也讓世界積極關注難民議題。而在去年11月曾有敘利亞籍庫德族旅客,持假護照入境台灣,遭到移民署遣返。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秘邱伊翎:「我們這些執法單位的人員裡面,腦筋裡面是沒有難民也沒有尋求政治庇護的這些概念跟想法的,所以不會去把他們作為比較特殊的個案去處理,而是就是把他們全部當成非法移民來處理。」

東亞區域,日本、韓國都有一套難民認定程序,韓國通過新的《難民法》,獨立於《移民法》之外。敘利亞男童伏屍海灘的照片公布後,「朝日新聞」5日報導,日本政府擬放寬難民認定制。反觀台灣,《難民法》草案,直到今天,仍然躺在立法院。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秘邱伊翎:「10年過去了,這個法案還是沒辦法過去,我們會覺得說其實就一直卡在說,到底中國來的這些尋求政治庇護的人,要不要把它視為難民。」

中國民運人士燕鵬:「因為最近,就是選擇了台灣,來到這裡,當然沒想到來到這裡一等就是十年,不能工作,沒有自由定居的權利,沒有健保。」

九位中國尋求庇護者來臺,經過十年的漫長等待,才終於獲得長期居留,但台灣難民法仍遲遲未通過,臺權會也呼籲政府應建立妥善的審查程序,讓未來可能來臺尋求協助的個人,能夠有依循的方針。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