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為「去江化」開路?傳軍改三大方案即將公佈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儘管江澤民以陪襯形象現身閱兵式觀禮,但習近平「去江化」的動作不但沒有停止,反而不斷釋放加速信號。日前,有海外媒體披露,習近平宣告裁軍30萬,實際是揭開中共軍改的序幕,而相關方案將於近期在軍內公布並立即開始實施。首先波及的就是陸軍,涉及裁員及部隊整編,以及國防動員體制的改革、非戰鬥部隊的裁減。

軍改方案近期公布 三大動作首改陸軍

據軍方消息人士向博聞社透露,中共軍隊改革已如箭在弦,蓄勢待發,而有關改革方案將於9月10日左右在軍隊內部宣布,而且是馬上著手實施。消息稱,最先動作的將是陸軍,因涉及到裁員和整編等,其次是各軍兵種所屬的非戰鬥部隊,包括機關、學校、醫院、研究機構等,開始按方案逐步轉制。

消息指,關於陸軍的改革內容,包括取消軍級建制,改以以師為大單位。現有18個集團軍,將縮編為14個師,外加由空軍劃歸陸軍的空15師(即空降兵),構成陸軍基本作戰部隊。這15個作戰師,根據戰略方向的重要性配置,大致四大戰區每個戰區配置3至4個師。

另外,陸軍總部下轄若干獨立的防空旅、特種作戰旅、戰役戰術導彈旅和專門用來作戰訓練的藍軍旅(部隊訓練模擬假想敵,配屬陸軍各戰術合同訓練基地)。每個師下轄三個作戰旅和一個陸航旅,以及其它常規作戰保障部隊;旅為基本戰術部隊,編制平時相對固定,作戰時根據任務需要,在師的編成內作相應調整。全師員額約為1.6萬人。

在軍隊大聯勤體制下,各戰區的聯勤保障系統列入陸軍編制。戰區另組建若干列入陸軍編制的預備役後勤保障旅,作為後備機動力量,戰時為轄區陸、海、空軍和國民警衛隊部隊提供戰役後勤支援。

第二個大動作是,將戰略導彈部隊(即第二炮兵)並入陸軍建制,作為—個相對獨立的兵種,設陸軍戰略炮兵司令部,由中央軍委直接指揮,掌管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中遠程導彈和洲際導彈;1000公里以下的中短程導彈,編入陸軍各獨立戰術導彈旅,由各戰區指揮;反艦巡航導彈劃歸海軍。取消現有二炮的基地建制。

第三個動作是將中共國防部實體化和行政化,由中央軍委和國務院雙重領導,各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地市軍分區和縣市(區)人武部全部撤銷。省—級設國防廳、縣市(區)設國防局,歸國防部領導,作為地方黨委政府的軍事部門和兵役機關,負責國防動員、兵員徵集、民兵訓練、人民防空和國防設施維護管理等工作,不列入軍隊編制。

此外,改革內容還包括撤銷軍隊各級專業文工團、體工隊、出版社、電影製片廠等文體機構,將軍隊干休所、療養院全部移交地方;將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軍事科學院、軍事博物館、解放軍檔案館、軍事醫學科學院以及總部和軍兵種所屬的裝備研究院、工程設計院等科技和學術研究機構劃歸國防行政系統,全員文職化,不列入軍隊編制。

去江化」提速 習近平面子裡子皆贏

此前,已有輿論指出,從中共黨媒近期頻繁釋放影射江澤民信號開始,尤其人民日報刊文指斥老人干政「人走茶不涼」後,「去江化」就成為海內外媒體密切報導、關注的焦點。8月21日,網路曝光中央黨校南門江澤民題詞的巨石被整塊移走,隨後該校出面澄清,稱移動的原因是這塊石頭「影響交通安全」和人的「生命安全」,被外界指為「高級黑」。

此前,郭伯雄被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後,有海外政治觀察家指出,審判郭伯雄是繼徐才厚案件之後,對江澤民軍中勢力的又一次巨大摧毀。郭伯雄被交付司法審判,意味著江澤民一手提拔的兩個中央軍委主要成員全是大奸巨惡的罪犯。

但是,現在中央軍委、各總部、各大軍區、兵種諸多重要將領幾乎都是郭伯雄、徐才厚時期所提拔,其中不少還是他倆的親信,習近平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將這些人全部清除。

政情分析人士指,這或許正是習近平出台軍改並迅速實施的一個主要原因。通過軍改,一大批郭、徐二人培植的親信可以兵不血刃被撤裁、整編或邊緣化,而這部分勢力實際是江澤民在軍中的最大本錢。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指出,習近平通過閱兵宣示全面掌控軍權,也無形中奠定了其權力鞏固的形象,可謂贏得了面子。通過閱兵來推動軍改,一方面打亂舊有各派系利益格局,進一步鞏固自己,另一方面也順勢削弱了江澤民的軍中「本錢」,可謂贏得了「裡子」。而無論面子還是裡子,都釋放的相同信號:「去江化」不但沒停止,反而在加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