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爆裁減17萬軍官 習近平首先動刀陸軍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在9.3大閱兵上,習近平宣告裁軍30萬,揭開了中共軍隊大洗牌的蓋子。隨後,有關軍改的各種傳言紛至沓來。

有分析認為,隨著江澤民在軍中的左膀右臂徐才厚及郭伯雄落馬,軍改阻力變小。反過來,而軍改也為習近平進一步清除江派軍中勢力鋪平了道路。

港媒披露習近平軍改大動作

日前,據《南華早報》報導,與軍方關係密切的知情人士表示,若現有七大軍區中的兩個被取消後,將至少有17萬名陸軍軍官被裁減。

中共軍隊現有18個集團軍,分布於北京、瀋陽、蘭州、成都、濟南、南京和廣州七大軍區。

據悉,中共軍方將大力推進聯合作戰,鼓勵陸軍飛行員合并至中共的空軍和海軍,調整優化軍隊結構。

中共軍控裁軍協會理事、退役少將徐光裕表示,陸軍將肯定成為此次裁軍的主要目標,因為其人員數量已超過空軍和海軍之和。

另有消息稱,此波軍隊改革首先要動陸軍。取消軍級建制,改以以師為大單位。現有18個集團軍,將縮編為14個師,外加由空軍劃歸陸軍的空15師(即空降兵),構成陸軍基本作戰部隊,全師員額約為1.6萬人。這15個作戰師,根據戰略方向的重要性配置,大致四大戰區每個戰區配置3至4個師。

另外,陸軍總部下轄若干獨立的防空旅、特種作戰旅、戰役戰術導彈旅和專門用來作戰訓練的藍軍旅(部隊訓練模擬假想敵,配屬陸軍各戰術合同訓練基地)。每個師下轄三個作戰旅和一個陸航旅,以及其它常規作戰保障部隊;旅為基本戰術部隊,編製平時相對固定,作戰時根據任務需要,在師的編成內作相應調整。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多達10萬的非戰鬥部隊人員將被裁,如醫療、通信和文工團等。

模仿美國模式 強化一體化指揮

早前有報導引述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分析說,中共正在改變以陸軍為中心的「大陸式想法」,以增強海軍和空軍的軍力。

眾所周知,中國傳統的七大軍區劃分是以陸軍為基礎、以防衛全國七大區域為己任,當初設立時並沒有考慮到陸軍、空軍、海軍和導彈部隊未來會進行如此高難度的多軍種一體化協同作戰,但世界現代戰爭指揮體系正在發生巨大變化。

有分析認為,但由於現有軍事指揮體系的複雜性及中共軍中內部利益集團之間的矛盾,協調各軍種之間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對於中共來說相當難,雖然中共未來可能會模仿西方經驗,將七大軍區轉型為「戰區司令部」,但有「畫虎不成反類犬」之嫌。

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發表的文章認為,要發揮這些不同軍種的武器的「集體作戰力量」,中共軍方必須從制度和組織上改變「陸軍化」和「區塊化」風格,這才是中共新軍事變革中最難的一道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關。

近年來,改組或取代七大軍區系統的傳言一直不斷,但還沒有成為現實。無論如何,地面部隊、解放軍海軍、空軍和二炮部隊之間實現西式聯合作戰行動所需的真正默契,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一直以來,「是否要建立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架構,在中共軍隊內部已經爭論很久,實際上是涉及到中共大佬們對中共軍隊的控制權的爭奪。

據悉,此前胡錦濤也一直試圖建構「參謀長聯席會議」從江派手中全面奪取軍權。但是當時國防部長梁光烈、前總參謀長陳炳德皆從陸軍起家,為江澤民鐵杆親信,一直排斥「三軍聯合作戰最高指揮」,拒絕被剝權。

不過外界注意到,隨著江澤民在軍中的左膀右臂徐才厚及郭伯雄等軍中勢力被清洗,軍中阻礙習近平實現這種重大組織性變化的阻力變小,習近平對中共軍隊大洗牌可望獲得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