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兵為訪美鋪路?學者稱習、奧在玩相同遊戲

【新唐人2015年09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報導)習近平9.3大閱兵目前仍舊是各界談論要點。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此次閱兵是「對外強硬,對內收割」特色的典型體現,與奧巴馬對外強硬同出一轍。閱兵加強了習近平的國際地位,起到為訪美鋪路的作用。

9月5日,美國之音引述台灣知名國際政治學者、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的觀點分析說,習近平紀念抗戰70周年大閱兵等於是給習近平跟奧巴馬見面做了準備。

林中斌認為,21世紀世界上主要國家的特色是「對外強硬,對內收割」。他認為,習近平這次閱兵就是這一特色的最典型體現。

林中斌解釋說,20世紀以前對外強硬就是對外用兵的先兆;可是21世紀來了以後,主要國家之間經濟互相依賴的程度超過人類歷史以往所有記錄。所以它隱含意義就是每個國家對外強硬的時候,它對內要有收割的作用。也就說,對內把領導人負面的印象沖淡,把領導人正面的印象加強。

中國大陸最近有好幾個不幸事件,股票的災難以及天津的爆炸災難。林中斌指出,這次閱兵對內沖淡了許多負面事件的影響。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彼得·庫克(Peter Cook)在9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軍隊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不需以閱兵令其他人知道美國軍隊的能力。

對於美國媒體表達的中國威脅論以及取消習近平訪美的呼籲,林中斌認為,是奧巴馬總統「對外強硬,對內收割」的體現;他的國防部長對外強硬也有這個作用。

「這一次的閱兵,等於是給習近平跟奧巴馬總統見面做了準備。」林中斌稱,習近平加強了他的地位,兩個元首見面的時候,一定是好多於壞,一定合作多於抗爭,一定是和諧多於摩擦。

林中斌說:「這個閱兵就等於加強了習近平到美國去做一個合作、和平的態度,給他做了很好的準備。國內沒有人能夠罵他對外軟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