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城管施暴為何又是「編外工」?

一名城管隊員一腳踢倒一名婦女的視頻昨日在微信上傳播,看過視頻的網友紛紛表示被驚到了,譴責城管隊員的暴力行為。有媒體隨後瞭解到,事情發生在麗水市景寧縣,涉事的3名執法隊員均為編外用工,目前已被停職。

視頻顯示:在一條擁擠的街道上,一名身穿制服的男性城管怒氣衝衝的從一輛執法車裡下來,向一名婦女快速小跑過去。剛近身,該名城管隊員就迅速提起右腳向那名婦女上身猛地踹了過去,嘴裡並說著什麼。婦女被踢到後立即倒地。在視頻中,周圍站滿了圍觀的群眾。

施暴城管為何都是「臨時工」「編外工」?政府職能部門為何要雇用類似的黑社會打手?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一句輕描淡寫的「編外用工」,怎能令人信服?對於「「臨時工」「編外工」的提法,公眾早已不滿!即使是「臨時工」「編外工」施暴作惡,其主管部門當地政府也要完全負責。

不論是出於什麼原因,城管飛腳踢倒攤販,都是一種流氓打手行為,是對公民肉體的肆意踐踏,也是對公民尊嚴的惡意羞辱。城管身著制服,代表著政府的形象,行使的是政府的公權力,本該與攤販平等溝通,完全沒有必要施暴。令人氣憤的是,涉事城管部門面對媒體並無歉意,一句「編外用工」想推卸責任,非但難以取信公眾,只會招致更多譴責。

施暴城管面對的往往是哪些為生計所迫、生活在社會邊緣的群體,這些「臨時工」「編外工」所行使的的公權力往往來自執法部門,如果城管執法的對象是社會階層中有錢有勢的群體,有幾個城管「臨時工」「編外工」敢如此施暴?
  
施暴城管的有侍無恐和不斷迭現,其實就是公權力在繼續踐行著那句老話:半夜吃柿子,專揀軟的捏!侍強淩弱是動物的本能遺傳,底層蔑視是可怕的社會心態。如果輿論對城管施暴麻木不仁,實際上也是在蔑視自己,因為現實世界永遠存在底層輪迴,蒼穹之下,山顛即底層。當底層蔑視的詬病火勢蔓延,下一個被燒傷的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轉自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