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大震盪 泡沫爆裂否G20關切

【新唐人2015年9月7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7日的報導,外媒披露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近日召開的G20(二十國集團)會議上「吐真言」,三次表示中國股市泡沫已「爆裂」,引發外界關注。會議結束後第二天,中共央行急發文澄清,稱周小川是說中國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報導中隻字未提「爆裂」一詞。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於9月4日至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出席了會議,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周小川就人民幣匯率議題發表了意見,認為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周小川堅持,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他在會議上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

香港《明報》6日援引外國媒體的報導說,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回應記者時,引述周小川曾經在會議上解釋關於中國股市的下跌時,大概3次使用了「Burst」(爆裂);報導還表示,當記者追問是否指泡沫爆裂,麻生太郎反問「難道還有其他的嗎?」

中共央行6日則在其網站上稱,周小川在會議上是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3月至6月,上證指數上漲了70%,出現了投資者槓桿率快速上升等問題,存在風險隱患;6月中以來,中國股市發生了三輪調整,其中前兩輪調整未有國際影響,8月下旬的第三輪調整產生了一些全球性影響。

文章對於外媒披露的周小川在會議上三次使用的「爆裂」一詞,文章隻字未提,只輕描淡寫地提到「周小川強調,儘管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

周小川的說法也否定了此前一些中國官媒「全球股市動蕩不是因為中國引起」的觀點。有觀點認為,若政府承認股市下跌因經濟泡沫破滅引起,或將引發更多恐慌情緒。

陸官媒:散戶「快撤離股市」

鳳凰財經3日也在微信上稱,機構早就跑路了,留下被套的都是普通的股民,很多都慘到血本無歸;中國股市不是很成熟,只是一個價值和財富轉移的場所;相反的,因為稅收、佣金,上市公司融資還會減少,所以才會那麼多人虧損,少部分人賺錢;「股票市場和其他行業不一樣,其他任何行業,只要你努力,最後總能成功,而股票市場不管你多努力,看多少書,學習多少理論,很有可能等待你的仍然是失敗。所以,不會賺錢的話,請少投錢到這個市場,對不懂股票規律的股民的建議都是:永遠不要碰股票。再提醒投資者們一句,投資需謹慎,趁早跑路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