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谷歌將重返中國 引發輿論熱議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近日外媒報導,離開中國大陸5年的谷歌公司可能今年秋天重返大陸市場。屆時將推出符合中國法規的「特供版Google移動應用商店」。但谷歌對此消息尚未回應。外界猜測,一旦Google Play應用商店和官方安卓系統手機在中國上市,谷歌會不會將藉此爭取解禁旗下更多的服務。不過,這些都還有待後續觀察。

中國境內採用谷歌安卓(Android)系統的行動裝置數量居全球之冠,但谷歌授權版安卓系統卻沒有在中國上市。這給中國的電信科技業者創造了發展出自家裝置版本安卓系統的機會,在這方面,谷歌是完全吃不到甜頭。

9月4號,《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谷歌正與中共政府及一些手機製造商,商洽在今年內開設「Google Play」應用軟件商店事宜,消息說,谷歌將依據中國大陸法律,提供當局認可的安卓應用軟件服務。

報導還說,谷歌最早可能於今年秋天重返闊別五年的中國內地市場,推出中國版本的「Google Play移動應用商店」。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來講,這股風氣可能是習去美國訪問之前,中國有意營造一種氣氛有關吧。再者有可能是谷歌,以前就傳聞谷歌和中共已經在頻繁的接觸,頻繁的磋商,是否谷歌對中共進行了讓步,也像百度一樣,對某些敏感詞進行了一種清洗,一種限制。」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現在大家都想做生意,谷歌也不排除掛這個名字去做點生意,有甚麼不可呢?中共會不會讓谷歌(搜索)放讓你進去,我就打問號了,(中共)它現在對網絡控制那麼緊,它會讓你進去嗎?」

《華爾街日報》認為,利用授權版安卓推動谷歌在中國的搜尋引擎與Gmail電子郵件等服務,才是谷歌的長遠目標。

伍凡:「如果谷歌(搜索)和Gmail都不能進去,那麼你炒熱谷歌進去(中國)都是放氣球啦,或許是為下一步做鋪墊,但是現在沒有現實證明,Gmail可以恢復,谷歌可以在中國大陸隨便使用,可以通過谷歌到外國看任何東西。如果這兩項做不到,我不相信谷歌 會進去(中國),這全都是商業炒作。」

谷歌之前不滿中共政府要求審查網路言論,而且頻頻對Gmail用戶發動駭客攻擊,在2010年3月正式關閉其中國版網頁搜尋服務,轉用香港網域名稱及伺服器執行原業務至今。谷歌Gmail和搜索等服務目前在中國仍遭封鎖。

華頗:「我想對於中共來講,在傳媒上的種種控制,這個立場是不會改變的,谷歌是否重回中國,我想關鍵是祖國讓不讓步,我想中共在這方面是不會讓步的,因為一讓步的話,我想是對它執政造成一種衝擊,因為中共現在是風聲鶴唳。」

2010年12月4號,《紐約時報》引述「維基解密」的美國外交電文指出,谷歌遭駭客入侵等導致其退出中國,這些是由中共高官李長春和周永康一手主導的。

標榜「不作惡」的谷歌可能重回中國的消息迅速在網路炸開。一些網民猜測谷歌回來的原因,包括:把谷歌趕走是李長春做的好事﹔當初谷歌在大陸是被封殺的,一直被打官司才走的﹔現在周永康進去了,李長春失勢了,谷歌可以回來了﹔當年「某領導」承諾百度,會讓谷歌滾出中國,現在谷歌要回來,估計「某領導」要進虎籠了﹔那些控制互聯網的「長者」要被清除了。

網友「風清颺v」說:是妥協還是主動出擊還不知道。價值觀與經濟效益之間很容易取捨。不過無論如何都是好消息。百度的好日子混到頭了。

採訪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