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登革熱病例恐破6千 賴清德被蚊子叮進議會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台灣本土的登革熱疫情繼續延燒,病例數持續上升。從今年5月1日到9月6日,全台病例數已增至5948例,預計到9月8日,這個數據很可能突破6000大關。日前,登革熱病例數最多的台南市的市長賴清德帶頭親自上陣督導環境孳清,宣傳對登革熱的防治措施。此次賴清德在公眾面前露面,自稱是「被蚊子叮進議會」的。

據台媒報導,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疾管署)9月7日公布最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統計數,從2015年5月1日至9月6日,共有5948起確診病例,其中南台灣的台南市5247起,發病率相對於其他地區是最高的。9月4日這天,更一天內新增470例,再創單日新高。

針對登革熱疫情肆虐的嚴重現狀,台南市政府律定每週六為防疫清潔日,9月5日為啟動日。這一天,為讓市民充分認識到徹底孳清環境的重要性,台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及各局處首長紛紛到各行政區督導市民防疫,以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為主、噴洒化學防治用藥為輔,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只要是可能躲藏病媒蚊孳生源的地方,通通都要清理。賴清德還親自拿著栽種植物積水容器向家戶宣導。

今年年初,因為不滿國民黨籍議員李全教疑似透過賄選方式取得台南市議會議長寶座,民進黨籍市長賴清德怒而拒絕進入議會接受質詢。因此,賴清德自稱,這次是「被蚊子叮進議會」的。

當天上午10時,賴清德還在台灣文學館主持召開了登革熱疫情專家諮詢會議。會中請來前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台大教授金傳春及蘇益仁等人到場獻策,因應這波登革熱疫情。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在這次專家諮詢會議上表示,今年的疫情嚴重性比去年已高出3倍,死亡人數可能也會超過。

據多家台灣媒體報導,目前全台灣行政區劃分的25縣市中,有20個縣市出現登革熱案例,以南部居多。外來人口多的新北市是病例最多的北部城市,有13例。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在上周五(4日)的「登革熱流行疫情處理協調會報」上表示,隨著全球化、都市化及氣候暖化影響,各國在登革熱防治上都面臨重大威脅,台灣此刻「疫情嚴峻」。

資料顯示,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會經由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或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等病媒蚊傳播給人類。主要流行於多蚊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典型的登革熱癥狀是會有高於38℃的突發性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發出紅疹等現象,若沒有即時治療,死亡率可高達20%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