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律開:中共面臨空前的崩潰危機

中國經濟下行,成為中共的心頭之患,因為這涉及到中共政權的安危問題。中共現在只能不斷打民族主義的牌,利用民族主義來煽動民眾的愛國熱情,維繫其政權的「合法性」。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中共的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早就失靈了。中國民眾不但對中共所想(馬克思主義)失去了信心,對中共所說(黨媒報導)失去了信任,對中共所做(政策政令)也少有信從。

中共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遭遇了空前的崩潰危機。或者說,中共的崩潰,已經是一個注定的、必然會發生的歷史進程。中共現在所做的,只不過是儘量延緩這個進程的到來。

在「文革」末期和「六四事件」之後,中共當時也遭遇了崩潰危機,但藉助於所謂的「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中共兩次都逃過了一劫。

30年來,中共在傾盡全力打造GDP「經濟強國」的過程中,內部也形成了寡頭政治和官商勾結的雙重腐敗體制,為今天的全面經濟危機形成和爆發埋下了伏筆。

今年6月以來爆發的中國股災,讓很多股民幾十年積累的個人財富消失殆盡。這場股災,讓這些人深切體驗了中共醜惡統治給民眾製造的莫大痛苦。現在再要讓這些人說「愛黨」,幾無可能。

按照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人類的需求從低到高按層次分為五種,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和歸屬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生理需求也稱級別最低、最具優勢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氣、性慾、健康。安全需求同樣屬於低級別的需求,其中包括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等。

情感和歸屬需求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如對友誼、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尊重需求也屬於較高層次的需求,如成就、名聲、地位和晉升機會等。

自我實現需求是最高層次的需求,包括針對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是一種衍生性需求,如自我實現,發揮潛能等。

在中共體制內,官員和富商或許屬於已經「自我實現」的階層,但現在中共官員普遍不作為,中國富商忙著向海外移民和投資。這折射出在中國的「精英」階層眼中,中共的利用「價值」已經大為降低。

對於中國普通民眾來說,在中共的統治下,他們無法吃到安全的食物,無法喝到乾淨的飲用水,無法呼吸到清潔的空氣;由於計畫生育,預計到2020年大約有3千萬成年男子無法結婚;由於醫療費用太昂貴,治病也成為很多人的奢望。

既然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得到有效滿足,對於很多生活困苦的底層民眾來說,沒有幾個人不希望中共立刻就垮臺的。

中國民眾渴望改變現狀,試圖「換一種活法」,因此,拋棄中共這一選項,勢必成為一種得到普遍認可的社會共識。

在中共的統治下,中國的經濟危機只會不斷加深並持續爆發。當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發現中共是阻礙自己追求財富、幸福和美好生活的最大桎梏時,必然會越來越厭倦、痛恨和反對中共的那一套。屆時,中共也就完了。

中共自己說,「蘇聯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1991年,蘇聯已經解體,蘇共也同時垮臺。現在,輪到中共了。中共必然垮臺,但中國將依然長存。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