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國慶 蔡英文:有機會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政黨輪替後,總統馬英九自2008年上任以來,前7次的國慶大會,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蔡英文均未出席。今年國慶籌委會依例邀請國內各主要政黨領袖出席。民進黨主席亦是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8)日表示,昨天已告知幕僚調整10月行程,「我們的目標還是有機會去參加今年的國慶」。

兼任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04年國慶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表示,他們要不要參加是他們自行決定,我們尊重他們。但既然大家都說要不分藍綠,建立更和諧政局,藉這個機會大家都參與,不是很好嗎?

據悉,昨日蔡英文在出席青商資深會友聯誼會時表示,「劃界線、區分敵我的時代應該要過去了」,現在應該要走向一個尋求共同點的時代。此次蔡英文是否出席,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蔡英文今天出席「2016蔡英文全國體育高峰會」受訪表示,有接到邀請,也謝謝主辦單位邀請,昨天把10月行程都檢查一遍,也發現「有些行程或許可以想辦法來調整一下」,她已經告知幕僚調整,「我們的目標還是有機會去參加今年的國慶」。

她說,台灣面臨的挑戰多,就像昨天她演講所講的,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民主社會講究多元意見,但民主社會也有挑戰,也就是,在多元的意見中,集結眾人的力量,做社會所需要的改革,同時也來解決社會共同的問題。

她說,這是任何民主社會都會碰到的共同挑戰,政治人物需要去引導社會大眾,大家共同參與,發揮眾人的智慧,以理性的討論,共同找出解決現在問題的方法。

總統府:樂見

中華民國104年國慶大典,是總統馬英九最後一場國慶大會,若此次蔡英文出席,將有機會形成另類的「雙英同台」。此外,各政黨總統參選人也有機會齊聚在同一場合。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尊重並支持國慶大會籌委會邀請各界人士與會,總統府樂見任何認同並愛護中華民國的人,共同與會祝福「中華民國104歲生日快樂」。

洪辦:應說明過去不參加理由 民進黨:一直捍衛中華民國存在

而洪秀柱競選辦公室(洪辦)發言人王鴻薇表示,已確認行程,洪秀柱一定會出席國慶大典。並發布新聞稿表示,樂見蔡英文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洪辦對蔡英文發出疑問表示,在蔡英文前後擔任6年黨主席期間,每年受邀參加國慶大典,卻未見她出席,認為有必要向大眾說明,為何過去對國慶籌備單位的邀請都置之不理?而今年國慶距明年總統選舉只剩下3個月時,卻突然表示要參加中華民國國慶大會,原因究竟何在?蔡英文對此應有所交代以正社會視聽。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我們都一直捍衛中華民國的存在,而且也都大聲說出來」,倒是洪秀柱不久前才提到「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而且主張「一中同表」,才是國人最質疑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