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牽動高層 劉源去向再曝新說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自從海外媒體曝出習近平軍改方案的諸多大動作後,軍方高層人事的動向就一直是外界熱議的焦點。尤其被指為習近平在軍中最得力反腐助手的總後政委劉源,再度傳出將有職務調動的新說法,引起外界的密切關注。

9•3閱兵結束後,習近平籌劃已久的軍隊改革揭開序幕。據海外傳媒消息,中共中央軍委將於10日舉行軍隊改革動員大會,正式宣布軍隊改革方案,現任軍委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作動員講話。

來自軍方的消息稱,9月10日,中共中央軍委將召開軍隊改革動員大會,出席者包括軍委四總部、各大軍區、各軍兵種的主將和負責人,軍委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以及中央軍委全體委員,將全部出席,與會者皆高級將領。

消息還指,由於這次改革動作太大,不但涉軍隊整體變革,軍兵種的重組、調整,也涉及軍人的個人利益,尤其是軍委總部、軍兵種重組改革,很多現職將領要動,要調職。據稱,習近平已經要求軍隊改革領導小組要盡量把工作做細致,保證各項改革措施能平穩過渡。

除了裁軍30萬,軍委四總部亦面臨「大手術」。軍方消息人士指出,改革內容之一是包括總後勤部與總裝備部合併,據悉合併後的名稱可能叫「總保障部」或「聯合後勤司令部」。消息透露,現任總後政委、與習近平同屬中共太子黨的劉源上將,其未來去向又出現新的說法,指其有可能不再留任軍委總部,而可能會到改革後的軍事科學院等智庫機構任職。

劉源的職務動向此前已經出現過多次傳聞。今年6月,曾有海外中文媒披露,北戴河會議要討論的一項重大議程,即是中央軍委紀委的升格,以及劉源出任軍紀委的安排。消息稱,劉源是習近平目前在軍中最依仗的心腹之一,是軍隊反腐敗沖得最前、也是最勇猛的將領,但他明年將滿65歲,達退休年齡,有不少人都看好習近平可能「破格留用」或「因人設事」,留住劉源。

據北京消息稱,習近平可能將中央軍紀委升格,由現時總政治部副部長兼任的「正大軍區級」,升到中央軍委委員級,這樣不但使軍紀委書記可以統駕全軍反腐工作,也順帶解決了劉源的級別和留任的問題。

7月28日,中辦正式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根據該規定第五條,幹部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免職(退休)手續。確因工作需要而延遲免職(退休)的,應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由黨委(黨組)研究提出意見,報上一級黨組織同意。

有海外觀察家指出,這個規定事實上已經解決了劉源的年齡限制問題,為劉源的未來去向,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