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國保」將被撤銷 惡行受關注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就在北京大閱兵和裁軍吸引了各界注意力的時候,一條「國保將被撤銷」的消息被海外中文媒體放出,隨即又突然消失。這個類似於當局取消勞教前的舉動,引發了外界對國保這個組織的關注。

中國的許多異議人士、維權民眾,或信仰團體,都遭到過「國保」迫害。近年來迫害程度甚至被用「滅絕」一詞來形容。

「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我個人來說,現在還屬於被囚禁狀態,網絡不可以上。到現在為止我的戶口,身份證這些都沒有。現在這個體制之內,在這地方生活,上廁所吃飯都要身份證的話,你說沒有身份證和戶口是多麼悲慘。迫害程度已經等於是想盡一切辦法把你滅絕掉,而且我還是一個高位截癱的人。」

然而就在近期,「國保」傳出將被撤消的消息。在香港出版的《博訊》月刊9月號說,中共加緊對公安系統的改革。「國保」將被撤消,部門改名,職能改變,由原來專抓政治犯,回歸到公安本來的治安功能。

這一消息由博訊相關的「博聞社」在網絡刊登,但又很快被刪除。

時事評論員橫河指出,之前中共當局在取消勞教制度前,也出現過類似情況——先放出傳聞,然後幾次反覆說取消或不取消,最後無聲無息的將勞教制度取消。

橫河分析,「國保」本身矛盾的存在,和功能的可替代性,都可能成為高層「撤銷國保」的考量。

時事評論員橫河:「『國保』的作用是專門針對政治犯、良心犯、宗教信仰進行打壓的。但是中共它從來就不願意承認在中國有政治犯、良心犯。『國保』這個組織它存在本身,就是一個證明,中國是有大批的政治犯,所以需要公安內部一個最龐大的部門,來專門處理。另外一個條件呢,就是能不能取消,有一部分是取決於它有沒有相應的替代品。『國保』它情報部分可以分流分到『國安』去,而政治鎮壓部分,也可能可以用其他部門來分擔。」

「國保」的全稱是「公安部國內保衞局」。1949年中共建政後,公安的功能基本是鎮壓所謂的「反革命」,在發展出戶籍、交通等服務性功能後,「鎮壓」的功能被保留在「公安部一局」,當時稱作「政治保衛局」。1983年,「政保局」和中央調查部合併,成立了國家安全部。

「政保」系統在99年香港移交之前開始得到重視,江澤民時期因為鎮壓法輪功而全面擴張。

橫河:「一開始迫害法輪功,在整個公安系統,和整個國家機器裡面,沒有一個相應的機構可以針對信仰團體的,最接近的就是『政保』。所以那時候就真正的開始大規模擴張了,不僅僅是在部一級,從省、市、區、縣,層層擴張。人員、編製、經費馬上就變得非常充足。到了2002年以後,它的名字就改成『國保』了。重新成為公安系統裡面,最龐大的一個機構了。」

橫河指出,江澤民設立「610辦公室」指揮迫害法輪功,而「國保」則實施具體迫害。2002年前後,由於對迫害力度不滿意,江澤民一是將周永康調任公安部部長,二則將「610」設到了公安內部。「國保」就承擔了「610」的角色。之後公安在政法系統內部的擴張,也和迫害法輪功直接相關。

隨著中共執政下人權狀況的惡化,當局越發需要國保去鎮壓民眾,國保的經費越加充足,維穩已經形成產業鏈,迫害也不局限於法輪功學員,而是越來越普遍化。

橫河指出,任何功能都是和結構相對應的,如果沒有這樣的結構,直接的功能也不存在了。從這個角度上,儘管不指望當局廢除「國保」後,中國人權會有改善,但是,就像當初支持廢除勞教一樣,「撤銷國保」人們會樂觀其成。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