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想像:美國媒體如何解讀9•3閱兵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北京9•3閱兵已經落下帷幕。全球主要媒體對此次閱兵均給予了高度關注,美國也不例外。美國有眾多的傳媒巨頭,立場觀點一向大相徑庭,但在此次對北京閱兵的報導上,卻難得體現出一致,有人對包括美聯社、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等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和CNN、福克斯新聞網以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等收視率前三的新聞台對此次閱兵的報導進行了評估,通過對議題選擇、關鍵字統計、被引述專家背景調查等進行了分析後得出結論:此次美國媒體對北京閱兵的負面解讀程度超過預期。

據陸媒評論新聞網報導,此次美國媒體閱兵的報導,普遍將焦點集中在「中共抗日貢獻的爭議」這個話題上。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美聯社當天刊登了標題為「中國炫耀武力紀念二戰打敗日本」的報導,大部分內容都在介紹閱兵情況,羅列參演各兵種數量、以及習近平宣布的裁軍數量等。同時,文章也貫穿、引述了不少專家的評論,將大陸黨史專家聲稱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論點放在了「被告席」。

前美國海軍作戰總指揮部幕僚戴爾對此進行了批駁,「共產黨慶祝了一個他們沒有打贏和基本沒有參與作戰的戰爭」。美國外交學會日本專家希拉•史密斯指出,華盛頓擔心此次閱兵會擾亂日中之間試探性的重新靠近,有可能破壞區域穩定。她表示:各方「都在非常緊張不安地關注著」,她還認為「有大量幕後工作鼓勵中方不要把本次活動變成一次大型閱兵式和大型的排日活動」。

香港民運人士、前公民黨秘書長鄭宇碩也含蓄表示,「閱兵從內政層面考慮對習近平來說是一件好事,但在國際上看很有爭議。」

此外,根據對9月4日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CNN和美聯社在內的美國主要報紙和通訊社的9•3閱兵報導,以及福克斯新聞網和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等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台新聞,有媒體人歸納統計了這些報導的中心論點,概括起來有三點:1、9•3閱兵是中共軍隊在「炫耀肌肉」,同時也彰顯了現任領導人對軍隊和國家的掌控和權威。2、西方首腦集體缺席,這等於集體質疑中共在抗日戰勝中的實質貢獻。3、宣布裁軍受到肯定,但還要結合當下東海南海爭端,繼續觀察。

據統計,在以上四家紙媒的報導中,「軍事、軍隊」一詞出現頻率最高達80次,「習近平」(或「習」)50次,「展示、炫耀」30次,「共產黨、共產主義」15次。至於中共喉舌極力宣傳的「抗日」和「反法西斯」則幾乎不被提及。

頗為難得的是,一向跟媒體調子相左的美國政府,此次表態亦有意冷落中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唐納在9月4日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在二戰中做出的犧牲表示緬懷和尊敬,但呼籲中共同日本和解,並著重強調美國和日本早已「化干戈為玉帛」,稱如今的美日同盟對亞太安全發揮著及其重要的地位。

同一天的白宮例行發布會上,發言人厄內斯特更是隻字未提中共紀念二戰勝利的活動。美國總統奧巴馬在9月2日下午向記者發送的《二戰東方戰場70週年聲明》中,只是讚揚了二戰中陣亡的10萬名美國將士和1600萬參與二戰的美國官兵。奧巴馬提到了他同安倍的互動,也提到了戰後同日本打造的同盟關係,並稱「70年前這一(美日)夥伴關係是雙方都不敢想像的」。

再一次,奧巴馬隻字未提中共,而奧巴馬的這一聲明當天被全球報導二戰紀念的媒體記者廣泛轉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