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房企舉債續命 142家總負債3.4兆

【新唐人2015年9月9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9日的報導,大陸房地產業不景氣,上市房企的負債情況越發嚴重。Wind資訊統計資料顯示,142家上市房企上半年負債共計近3.4兆元人民幣,同比增長幅度達13%。2015年上半年,142家上市房企的平均負債率為76.8%。業內預計,下半年一些房企負債規模繼續上升。

值得留意的是,截至2015年中期,資產負債率超過80%紅線的房企占22.54%,在70%至80%之間的占比為20.42%,60%至70%之間的占比為20.4%。

蘭德諮詢總裁宋延慶近日對《證券日報》表示,開發商普遍採用高槓桿和高資金成本驅動的以債養債模式,致使部分房企負債風險攀上新高。

近40%房企負債逾百億

在142家上市房企中,負債超過百億元的房企為56家,其中綠地、萬科、保利、招商地產、華夏幸福等5家上市房企負債均超過1千億元,分別為4,734.90億元、4,191.37億元、2,939.39億元、1,214.10億元和1,198.40億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在行業調整期內,以往擴張激進、拿地成本較高且本身融資管道狹窄的中小房企抗壓能力較弱,一旦項目銷售不暢,難以回收現金,無論是還債額度還是資金成本都是其巨大壓力。

短期借款大增 償債壓力大

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中期,剔除資料不全的房企,99家房企短期借款總計2,014億元,較2014年同期的1,701億元增加了313億元,同比增長幅度達29.2%。這意味著房地產企業短期償債壓力加重。

易居研究院智囊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目前房企面臨相對寬鬆的借貸環境,利息成本也相對低,9月分後融資規模將會繼續增大,這將在短期內使一些房企負債規模繼續上升。

有業內人士稱,2015年年初至今,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發行了境內公司債,而境內公司債發行成本維持在5%左右的低成本融資水平線上,且都在7至8月分密集發布,而這些資金的用途多用於償還高成本的舊債。評級較高的指標房企預計下半年融資成本水準或出現下降現象,但負債規模將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