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一擊中產夢 天津爆炸把業主變成訪民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港媒稱,天津爆炸摧毁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家;还摧毁了不堪一擊的中產階級夢;也摧毁了对这个中共政權仅存的信任。在他們的意識里,不僅將這里變成一個驚恐和絕望的座標,也在掙扎中把自己變成了訪民群體。

港媒報導,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海港城,不愧是大名鼎鼎的萬科的手筆,靠海,離生活設施近,環境美管理好,距天安門也不過兩個小時車程,被人譽為「小歐洲」,是典型的中產階級的高檔社區。不論是這裡的房子還是業主們的生活,都是底層民眾可望不可即的。

天津大爆炸後,海港城的三千多住戶很快意識到一個驚恐和絕望的座標。一篇博文流傳。「天津爆炸事故中,距爆炸中心3公里範圍內擁有約20個居民小區。爆炸後,幾千個標準中產立刻變為要求政府回購受損房產的訪民。所以呢,中產不要覺得被打死的訪民離自己太遠。」

據港媒報導,附近的啟航嘉園和海港城業主驚奇地發現自己也成了他們以前眼角也不瞧一下的上訪民眾了,連指定動作:下跪打橫幅,上書「相信黨相信國家」也一模一樣。這種招數,以前也被無數訪民使用過。業主們尬尷地發覺,出事後,其實真的變成了訪民。

在8月13日到16日的六場天津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圍繞爆炸原因、救援細則、傷亡人數及問責的信息通通遭遇了「難產」。面對媒體的質詢,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龔建生屢次以「不清楚」、「不知道」回應。

8月14日,一些海港城的活躍業主們建立了業主QQ群和微信群,並通過各自的人脈一點點聯通了幾乎所有的住戶,他們以每棟樓為單位,選出一個樓長代表大家發言,由此又衍生出了每棟樓的小群體,還有樓長群、媽媽群、媒體群等各種功能群。但又不敢暢言,害怕有奸細。

8月17日,濱海新區政府著手對受損房屋進行鑒定和修復,並向受災住戶發放一個季度共6000元人民幣的租房補貼。這筆錢卻激怒了不少住戶,他們覺得政府在敷衍、打發他們。

他們的世界觀一路發生著痛苦的化學反應。一方是本能而混沌地信賴政府,一方是在多日維權下逐漸消逝的對中共的熱愛,兩者的交錯、化合讓很多人的態度和表現出現混亂乃至自相矛盾。

一些人覺得要在9月3號大閱兵前敲定回購及賠償方案,因為一旦過了這個時間窗口就沒有人理他們了。還有人說不要在這個節骨眼兒上給政府搗亂。

22日,又有消息稱開發商同意對房屋進行回購,他們認為政府在踢皮球,擔心房企的回購價格過低。

從24日深夜到25日一大早,他們陸續接到了電話,來電者自稱是濱海新區接洽受災居民的專員,要和業主一對一單聊,但從始至終都沒有回覆他們最關心的回購細則問題。一位年過50的阿姨忍不住大哭起來:「沒想到出了這個事,還在我傷口上撒鹽。」

26日,一些住戶到濱海新區信訪辦要求給個說法,對方以太忙為由沒有接待。他們決定不再忍下去。「咱們太軟弱了。現在不是他們拉著我們走,是我們拉著他走。」既然濱海新區政府「不辦人事兒」,他們就去找天津市政府。

8月27號上午9點半,近兩百名海港城住戶聚集在天津市賓水西道的市政府門口,警察早已在此設好警戒。他們將橫幅聚在胸口,大喊:「市長出來!市長出來!」

他們感覺到團結的力量,甚至一度想要衝到馬路上。就在這群情激昂的時刻,一直餓著肚子、在烈日下對他們好言相勸的十幾名警察突然衝進扇形矩陣,看似牢固的人牆瞬間被打散,人們高聲咒罵著,直到幾個警察抓住一名男子的四肢,擡起來帶走。

人群出現了令人難堪的沉默。有人低聲咒罵,遭到警察呵斥:「你說啥?」咒罵者不再出聲。扇形矩陣變成了一張胡亂堆放的漁網,沒有人說話了。十來米開外,大部份的警力仍留在原地,懶散地看過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