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案為何一拖再拖 專家稱複雜 網友指來頭大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大陸備受關注的郭美美開設賭場案,9月10日上午在北京東城法院開庭審理。郭美美是去年8月20日被捕,1年後才開庭審理,為何一拖再拖?有律師認為,郭美美案涉及的面較廣,牽扯面較大,給偵查和審理造成困難。

2014年8月20日,郭美美被捕。今年5月22日,郭美美被北京東城檢察院起訴至東城法院。5月28日東城法院正式受理郭美美、趙曉來涉嫌開設賭場案。9月10日,郭美美涉嫌開設賭場案將在法院開庭審理。

據相關報導,郭美美、趙曉來等人,於2013年6月26日和7月1日先後兩次在該公寓的房間內開設賭場,郭美美於2014年7月9日被查,趙曉來於2014年9月27日被查。

郭美美被抓兩周後,即2014年7月24日,王軍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拘留。中共官媒2014年8月3日報導,王軍46歲,廣東省深圳市人,以參股方式投資房地產、基金等領域,是郭美美2011年「紅會炫富」事件中的關鍵人物。

2011年6月21日,郭美美以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經理的身份在微博炫富稱,開瑪莎拉蒂等名車,和母親擁有十數個愛馬仕包等。其高調炫富,重創大陸紅十字會的信譽,致使其獲捐的款項一落千丈。

2011年8月3日,「郭美美事件」事發一個多月後,郭美美及其母親郭登峰突然公開露面。郎咸平對郭母女的專訪在寧夏衛視的《財經郎閑評》中播出。採訪中郭美美首次承認深圳王軍是其「乾爸」,豪車瑪莎拉蒂正是由王軍贈送。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稱,去年郭美美在「電視認罪」中「坦白」是虛榮心在作祟,才稱自己是「中共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她「會還紅十字會一個清白」,但網民仍質疑,「這麼一個小女子沒有背景能開得了賭局?」

據報導,郭美美不僅可能涉嫌中共紅十字會,還可能涉嫌多個後台老板,甚至涉嫌中共現高層。在網路上,關於郭美美的身份和真正後台老板還有不同的版本。

有媒體傳聞稱,現任中共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其曾任職的中國人壽保險公司也捲入郭美美事件中。

郭美美案為何一年後才開庭審理

有律師認為,郭美美所涉罪名為開設賭場罪,一方面該罪的涉及面較廣,牽扯面較大,給案件的偵查和審理造成了一定困難;而另一方面,由於此前郭美美案受到媒體和網路的廣泛關注,使其案件變得複雜,影響大。

有網友認為,郭美美案受高層的干擾和多方阻撓,有這樣的進度已屬不易。

還有網民稱,「避重就輕,我們就想知道,她和紅會到底什麼關係。」

另有網民認為,郭美美的主要問題是道德問題,違法情節並不算嚴重,但是,國家卻通過行政力量搞臭她讓她自我揭發和批鬥,這種行政暴力,絲毫沒有考慮即使道德敗壞的人,也有人權及隱私權。

不過,隨著郭美美案件的審理,備受關注的郭美美與「乾爹」王軍的關係、及涉嫌中共現高層的傳聞、和趙曉來的身份等問題,外界期待公之於眾,法院對其案件審理過程將進行微博播報。

根據中國法律規定,一旦郭美美因開設賭場被定罪,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及罰金;情節嚴重者,或將面臨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及罰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