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三訪臺灣:金門的砲彈和鋼刀

在歐美等地,學術演講和接受媒體採訪,一般是沒有酬勞的,這無關學者們清高的問題,好像就是西方學術界的傳統。一般來說,屬於學術交流和為社會服務,因為是教職內工作的一部分,再拿錢就算接受雙重報酬了,於情於理都不合適,所以不拿錢也是正常的。但某教授出名了,去大企業演講,為個別企業或者業界諮詢服務,使勁兒收費那也行,還可明目張膽的要高價。當然,前提是有人會出這個錢。美國政界人士離職後,就更是當仁不讓,他們在任上可是清廉了許多年的,並且整天面對、打交道的都是王公貴族、億萬富翁、產業鉅子,離開政府職位了,一段時間後,他們就可以盡情的接受私人企業的聘用、演講的邀約和擔任遊說人了。

在亞洲國家演講和接受採訪,付費似乎是通常的做法。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回答也眾說紛紜,大體是說,主辦者或媒體可以從採訪節目中獲益,所以他們支付的錢是運作的成本,也就是天經地義的。這次去臺灣,主辦者徵詢我們對伴手禮的想法。夏教授回說,要不就買把金門的鋼刀吧。問老夏裡面有什麼緣由嗎?為什麼大老遠的來臺灣買菜刀呢?他說了其中的典故,讓我好奇心大起,也跟著要了兩把金門菜刀。

化砲彈為庖刀

查了下金門菜刀的故事,裡面還涉及了許多戰火,是國共內戰的遺物。臺灣人不光是用金門砲戰的砲彈皮做鋼刀,還用金門古寧頭的子彈和炮彈,作為註冊的商標,什麼「特級臺灣金門古寧頭子彈炮彈高粱酒兩瓶裝禮盒、進品清香型」等等,頗有化干戈為玉帛的氣概。

金門鋼刀的源頭,似乎是清朝的光緒年間,當時金門刀業的始祖吳宗山在福建廈門習藝,專營打鐵及農具的鑄造。其後代吳朝熙承先祖的事業,在臺灣各地挑擔子打鐵,是著名的打鐵師傅,後來創立了金合利製刀廠。

1958年(民國47年)的「八二三炮戰」,大陸稱之為「金門炮戰」,中共出動9萬人、500多門火砲隔海砲擊,攻擊島上目標及封鎖海上運輸線。砲戰從8月開始,到10月中共軍隊放棄封鎖,再到單打雙停、逐漸減少攻勢,最後到1979年中共完全停止。這場滑稽而無味的砲戰終於結束。但好戲並沒有結束,對金門1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共傾瀉了47萬發砲彈。這位吳先生用砲彈殼為鑄材,研製出著名的金門菜刀。60年來,「金門鋼刀」的品牌漸漸名聲大起,到現在它已經成為許多大陸客訪問臺灣時必買的紀念品。

想想看,大陸把砲彈打過去,金門人把彈片收起來,做成菜刀再高價賣給大陸人,是不是很有趣、很滑稽?這簡直是在開歷史的玩笑。其實,從佛家的因果、善惡的轉變和世事的無常來看,這件事也真是非常的美妙。古人說,化干戈為玉帛,今人說,化砲彈為庖刀,也都算是不錯。化解了對岸敵意的炮火,使之成為烹調的利器,正好符合臺灣這一世界美食之都的獨特個性。

對銀彈難招架

但是,話又說回來,如果說,臺灣人應付中共當年的真砲彈,還是很有創意和卓有成效的話,今天,面對中共的糖衣砲彈,或金彈、銀彈的攻勢,其對應的策略就弱得多了,也缺乏遠見和智慧。今日的臺灣,急著簽署什麼服貿協議,爭著要進什麼亞投行。臺灣缺乏投資基礎建設的資金嗎?臺灣應該投資中國大陸的基礎建設?投資大陸的高鐵、高速公路,好給中共軍隊打臺灣時,通過高鐵運送兵力和地對地導彈,提供更多的方便?硬硬的砲彈好對付,軟軟的銀彈就難應付,「吃軟不吃硬」是人的弱點,個人如此,國家領導人如此,國家政府可能也是如此。

日前為新唐人亞太臺生活雜誌撰寫了一篇〈陷入「麻煩十國」的臺灣該怎麼辦?〉的文章。曾經躋身「亞洲四小龍」的臺灣,如今被國際金融界賦予一個令人難過的新外號——躋身「麻煩十國」!麻煩是誰惹起的呢?就是曾經向金門發射砲彈的海峽對岸。

西方金融界頻頻跟世界各國開玩笑、逗弄那些亟待國際承認的國家政權。高盛有「金磚四國(BRIC)」和「金磚五國(BRICS)」,華爾街有「歐豬五國(PIIGS)」,摩根士丹利(大摩)有「脆弱五國(Fragile Five)」,最近大摩又來了個「麻煩十國(Troubled Ten)」。從金磚到豬,再到脆弱和麻煩,世界經濟前景真是不能看好。

親中共帶來的麻煩

麻煩十國,是指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人民幣持續貶值,包括新臺幣在內的10種與中國有緊密貿易關係的國家貨幣受到衝擊。除了臺幣,還有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泰銖、新加坡幣、智利披索、哥倫比亞披索、俄羅斯盧布、韓圜元及祕魯新索爾。金磚四國除了印度,其他的都陷入了中國帶來的麻煩。

其實,世界範圍的貨幣貶值風潮,可能剛剛開始。看看與中共走得很近、頻頻與美國叫板的委內瑞拉吧。委內瑞拉最近貨幣貶值的速度,是當今世界上最快的。對委內瑞拉的國民來說,委內瑞拉的幣值還不如一張餐巾紙!一年前,1美元可以兌換82玻利瓦爾省幣,現在要676玻利瓦爾省幣!與中共太近的國家,真應當特別的小心。

臺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存度,往往高達20-30%,麻煩十國中的新加坡,進出口對中國的依賴都只有10%左右。8月間受邀去新加坡演講,談到財富和道德、商之真道、克拉運河等問題。其中談及新加坡也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成功經驗;我不認為是坊間所說的什麼政治強人、空調、雙語、廉潔的公務員制度和優秀的領導人等等,而是新加坡長久奉行的堅定反共、靠近西方、高效廉潔的政府、唯才是用和信心的建立等等,與會的商界人士都表示贊同。

新加坡被列入「麻煩十國」有些冤枉,他們的麻煩其實不大。而臺灣的麻煩,則真的很大。中國經濟滑坡之際,美國清醒了,臺灣商界和政府呢,需要多多的檢討。新加坡在大國之間的生存之道,是「獨特的小國外交」,「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屬現實主義的外交理念。當中國經濟「奇蹟」不再,從臺灣到新加坡,即使不顧反共的理念和正義,從現實主義的角度考量,出於國家利益,都需一番認真的反思。
臺灣,應該拿出應戰金門砲擊、化砲彈為庖刀的膽識和智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