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資金大逃離 陸強化外匯管制

【新唐人2015年9月1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10日的報導,外貿疲軟、人民幣貶值預期升溫之際,傳中共外匯管理局(簡稱外管局)施壓企業外匯交易,遏資本外流,同時收緊居民換匯。目前,網路流傳據稱是中共外管局的特急文件內容。

香港《經濟日報》9月8日引述《Market News》報導指,中共外管局發出加強管控資本帳戶交易的文件,欲施壓企業外匯交易,遏資本流出。

外管局文件顯示,官方要求地方分局列出經常帳戶和資本帳戶交易活躍的企業名單,以此施壓這些企業約束其行為。

另有3名消息人士透露,外管局近日在上海和廣東省召開會議,要求當地金融機構加強各項外匯業務的監管,嚴控外匯流出。

其中外管局上海分局本週下發文件,要求加強經常項目下的業務監管,包括貨物貿易購付匯、服務貿易外匯業務審核、個人分拆和重複購付匯個人外匯業務方面,杜絕個人在同一銀行當日累計付匯超過等值5萬美元、但沒有提供相應憑證的情況。

9月9日,新浪財經獨家報導,外管局下發特急文件加強螞蟻搬家式購匯管理。

報導說,根據外管局的規定,5個以上不同個人,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分別購匯後,將外匯匯給境外同一個人或機構;個人在7日內從同一外匯儲蓄帳戶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萬美元外幣現鈔;同一個人將其外匯儲蓄帳戶內存款劃轉至5個以上直系親屬等情況界定為個人分拆結售匯行為。

網路上廣傳的外管局特急文件內容是:對90個交易日,5個以上不同個人,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分別購匯、換匯總金額超過等值20萬美元,並將外匯匯給境外同一個人或機構,將納入「關注名單」。納入關注名單後,確定無5萬美元的結售匯額度,可能會被暫停外匯交易及匯款。

有網民跟帖表示,據一位接近中共央行的人士稱,儘管央行仍可以動用外匯儲備來保人民幣,但資本流出是一大隱憂,其中的關鍵因素是中國的巨額儲蓄。如果政府放鬆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管制,那點外匯儲備撐不了幾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