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臨近 中共台海軍演引猜測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北京9.3大閱兵之後一週,中共軍方突然決定在台灣海峽進行軍演。有分析認為,時值台灣大選臨近,中共此次軍演似有所圖,但從以往的事例來看,中共此舉不可能達到左右台灣選情的目的。

中共福建海事局10日發布的航行警告文件,中共軍隊將在11至13日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軍事演習在下午3時至5時進行,射擊高度8000米,船隻不准駛入該海域。

台灣現在正進行實兵演練的「漢光31號演習」,從9月7日開始,維持5天。根據中央社報導,漢光31號演習以2016年中共軍力威脅為假想敵,演練範圍包括台灣本島、外島各作戰區及海、空域。

雙方軍演時間部分重疊,引起外界注意。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席教授林和立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指出中共軍隊在台灣海峽進行演練比較少見,認為這次演習與明年一月台灣總統大選有關。

林和立:「這次演練主要針對民進黨,因為台灣現在的總統選舉選情比較一面倒,似乎蔡英文勝算較高。這些都是北京的例行動作……這是一種心理戰。」

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刊文分析,因北京已判定台灣民進黨具大選勝算,且不滿馬英九及國民黨高聲攻訐連戰赴京閱兵,本次軍演是有意給國民黨難堪,同時藉此警告蔡英文上台後勿抱台獨幻想。

不過,林和立認為中共以武力威嚇台灣效用不大,甚至適得其反。2000年演練後,民進黨的陳水扁還是贏出總統選舉。

對中共宣布的演習決定,台灣方面反應比較平靜,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認為,中共剛公布的演習,是「年度計劃性的訓練驗收」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