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何種清潔劑最放心使用?

各式各樣的清潔劑,許多都能在大型的連鎖商店裡買到,出自於對商家的信任,大家自然都買得放心,然而,看了這篇報導之後,你會發現買得放心不一定用得放心噢。

據加拿大環境保衛組織(Environmental Defence)的一份新報告顯示,該組織對加拿大的14個廚房進行了測試,測試清潔之後的室內揮發性有機物(VOCs)濃度,其中12個廚房沒能達到德國的AGÖF標準,而這個領域,加拿大目前還沒有任何相關的標準。

在12個廚房中,有9個使用了傳統清潔劑(包括Windex、Mr. Clean、Lysol和Pinesol品牌的產品),它們的VOCs上升了120%。至於使用號稱「綠色環保」但未經認證的清潔劑(包括Clorox Green Works、President’s Choice Green/Vert、CLR Biodegradable以及Pledge99% Natural)的廚房,VOCs濃度也上升了100%。

然而,經過認證的綠色清潔劑(包括Nature Clean glass cleaner、Seventh Generation Free & Clear以及Method All-Purpose)似乎確實比較安全,在使用它們的廚房裡,VOCs濃度上升幅度為35%。

揮發性有機物的危害很明顯,當居室中揮發性有機物濃度超過一定濃度時,在短時間內人們感到頭痛、噁心、嘔吐、四肢乏力;嚴重時會抽搐、昏迷、記憶力減退。揮發性有機物傷害人的肝臟、腎臟、大腦和神經系統,其中還包含了很多致癌物質。室內空氣被揮發性有機物污染已引起各國重視。

雖然加拿大政府在2006年就強制要求化妝品列出成分,但在清潔產品方面卻至今未有行動。為了廣大消費者的健康,我們熱切期待加拿大环境部(Environment Canada)将要提出的VOCs的相关规定。

來源:第一生活網

(責任編輯:雨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