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陸GDP達6.8%?分析:恐不到2%

【新唐人2015年9月11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11日的報導,中共央行8月起宣布降息、降準,分析認為,中共將繼續貨幣寬鬆政策,年底前可能再降準1%、降息1碼,並估計5年內GDP修正1個百分點。學者表示,中國經濟成長面臨出口衰退、內需不振和產能過剩等問題,唯一的解藥是「城鎮化」,但仍不足抵擋其經濟結構性問題;外界指出中共造假數據,認為甚至GDP成長率不到2%。

近期陸股大規模震盪,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丁爽表示,現象並非中國實體經濟急速惡化,而是股市泡沫的破滅;他也估計2016年中國GDP成長率在6.8%,5年內可能緩慢下修至6%。

丁爽說,中國經濟能夠穩住就是積極現象,反彈到7%或8%的可能性很小;中國房市前一階段的調整已近尾聲,一線大城市的成交量和房價漸上升,但三、四線小城市庫存仍需消化。在人口紅利消失產生勞動力的問題上,丁爽認為農民工到城市可稍微緩解,但戶口政策仍難改變,因為需要很高的財政成本。他強調,移工無法改變勞動力不足趨勢。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要使中國經濟成長,唯一的可能性是「城鎮化」,因為可以增加支出、帶動內需,但還是無法阻止中國產能過剩、出口衰退、內需不振等結構性因素,因此他認為,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非常不樂觀,甚至硬著陸的風險也不是不存在。

經濟指標中的股市和房市易受貨幣政策干擾,寬鬆政策的金流注入房市,讓房價飆漲,打房後錢流入股市,結果波動太劇烈又讓錢回流到房市。「中國房價回漲是意料中的事,其實是一種資金反轉,泡沫的流動,經濟復甦沒那麼樂觀。」

有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延長納入人民幣為特別款權貨幣籃子(SDR)的時間,邱俊榮表示,一年能有非常多的變化,就如2014年APEC期間,各國對中國經濟懷抱「朝拜」的心情,轉眼今年人民幣即暴跌,中共政策干預人民幣緩幅貶值外,國際不看好中國經濟拋售人民幣更是主因,「或許可以解讀,IMF寧願多觀察人民幣的情況。」

市場公認,中國的指標數據不能全盤相信,經濟成長率甚至不到2%。邱俊榮指出,若依照一般的經濟邏輯,中國經濟修正的幅度和速度絕對不止5年下降1個百分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