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 王岐山拋出中共最尷尬問題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王岐山破天荒與境外政要人士談中共「執政合法性」問題,引起外界關注。「執政合法性」問題本來是中共最為尷尬的問題,一直是中共迴避的焦點。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北京大會堂會見出席「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的外方代表60餘人,首次提到中共的「合法性」問題。

王岐山說:「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但是並沒有給予論證。

9月10日,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對王岐山的講話給予了相關解讀稱,中共最高層領導第一次論述中共的合法性問題,是在話語體系上的一個重大突破;同時指出,提出執政合法性問題,蘊含著深刻的危機意識、憂患意識。

中共執政不合法的種種表現

關於中共執政不合法的問題,在學術和輿論領域中有諸多論述。

2004年12月發表的《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一文中指出,既不是「君權神授」,也不是「民主選舉」的共產黨政權,在其賴以生存的信仰徹底破滅的今天,其執政的合法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黃花崗雜誌》第33期刊登署名辛明的文章《中共政府沒有合法性》論述說,政府的合法性指的是民眾對於政府統治的心理認同。它研究的是政府的建立、政府對社會的統治和管理是否建立在被統治者同意的基礎上。以軍事暴力建立,把既成事實施加於被統治者,並且從來不給被統治者表達認同或反對的機會,中共政府從來就沒有程式的合法性。

中共政權建立於對國民黨「行憲」政府的軍事勝利的基礎上,沒有程式合法性基礎。如果它對自己的統治具有足夠的信心,本可以通過真正的全民選舉來實現它的程式合法性,讓人民把程式合法性追授給它。但是中共從來都不敢進行這種試驗。

其實這一點在中共體制內人士也有相關表述。2009年中共建政60周年之際,一篇題為《執政黨要建立基本的政治倫理——國慶60周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談話》的文章在網際網路上廣泛流傳。該文沒有透露「老同志」的名字,也沒有署名,僅稱「此稿由四次談話整理而成,經談話人審定。標題為整理者所加。」人們對號入座,首先想到談話人是中共前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

談話指出:最基本的事實是,中共有7,000多萬黨員,是一個最大的黨,而這個黨至今還沒有在社團管理部門登記過,60年了,我們國家還沒有現代意義上的政黨制度;60年了,「黨和國家領導人」這個概念沒有變;在財政上,黨庫與國庫之間的那堵牆還沒有建立起來。

文中還指出,即便在中共黨內,60年了,也沒有建立起真正意義上的競爭性選舉制度,更不用說在國家範圍內了。經常說到的協商,實際上還是戰爭時期的秘密運作傳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