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起火點找到 起火物質基本鎖定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天津爆炸已經過去一月,對於此次大爆炸的最初起火原因,中共官方終於透出消息稱,由事故調查組已經找到當時的起火點並已基本鎖定起火物質,而相關調查報告將會盡快公佈。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9月11日消息稱,中共國務院天津港「8.12」爆炸事故調查組專家王如君向記者透露,目前調查組已經找到當時起火點並基本鎖定起火物質。將儘快公布調查報告。

消息還指,截至當日下午,歷時一個月時間,爆炸核心區現場處置工作已經全部完成。據了解,截止目前,爆炸核心區共清除空重箱體10000餘個;轉運各類金屬廢料3600餘車;處置各類殘留危險貨物1100餘噸。

天津爆炸發生後,各界對造成此次慘烈事故的最初起因非常關注,但官方除了在最初的發布會提到過起火原因外,此後大陸媒體對此一直諱莫如深。

此前,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在1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稱,8月12日22時50分,天津消防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天津開發區五大節雨欣路附近疑似一輛汽車起火,隨後多個電話報警稱天津港內起火。天津消防調派力量趕赴現場,23時06分第一批滅火力量到場,發現多個集裝箱起火,屬於猛烈燃燒階段,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迅速先期處置。23時16分左右,其餘力量陸續到場。23時30分,現場發生接連爆炸。

在爆炸後的第二場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問,是否用水去滅火才引起爆炸?發言人再次證實,接到報警電話時,第一個電話是說汽車燃燒,第二個報警電話說天津港起火。消防總隊第一批人員抵達現場後按照規定進行火災偵查和判斷,第二批人員剛抵達就爆炸。之前是天津市港區公安局在進行處置,具體處置方法不清楚。

隨後,有安全生產方面的專家出面發文,解釋說最初的起火很可能是硝化棉或者硫化鈉自燃而引起,但他同時強調,這是建立在「不考慮人為破壞」的前提下的個人猜測。

儘管官方媒體對此次爆炸是否有人為因素幾乎絕口不提,甚至到後期連最初公布的神秘汽車起火也從報導中消失無蹤。但民間對真相的挖掘並未停止,爆炸或系人為製造的相關消息仍不時現諸網路。

美國之音引述政治分析人士林和立發表的文章說,中共高層三個消息來源向他透露,爆炸發生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立即與最親密的助手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這場災難背後是否有任何政治動機,例如打擊習近平政府,或至少在9.3大閱兵之前讓習近平「丟臉」。

林和立認為,習近平的懷疑集中在幾十名解放軍高級將領身上,不過沒有找到任何確鑿證據。這些人是被清洗的政治局成員、已故的徐才厚將軍和郭伯雄將軍的親信和下屬。林和立說,這些人對習近平不滿,特別是對他的反腐運動和權力過於集中感到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