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它引領股市雪崩?神秘「百年妖股」被揭水深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發布消息,證實了原上海市浦東新區副區長等職務的丁磊加盟樂視,擔任全球副董事長兼亞太區CEO的消息。次日,海外有中文媒體發文披露,樂視在中國股市上是有名的「百年妖股」,其背景牽涉令完成。而且,從某種方面說,是樂視網引領了幾月前的股市雪崩。

神秘「百年妖股」引領股市雪崩

9月10日,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發布消息稱,歡迎丁磊加盟樂視,擔任全球副董事長兼亞太區CEO。此前,丁磊剛剛於7月19日辭去上海市浦東新區副區長職務。有海外媒體披露,樂視現任管理層中,有從副廳級到副部級的數位官員,包括前政協高官、前央視主播以及前中行官員。

有海外媒體發文披露,樂視網原本作為純視頻公司,在中國國內位於行業的中流。2011年4月,樂視網購買了《甄嬛傳》、《來自星星的你》等熱播節目和影視劇,而躋身網路視頻界的行業前端。但視頻網站本就是網路傳播中的小眾范疇,由於難以定性收費模式,中國的視頻網站基本都是虧損狀態。樂視網作為視頻網站的中流成員,即便做到了盈利,其市場規模也是早已註定的。

據指,樂視網早在2010年8月便在創業板上市,其發行價為29.2元,此後數年間樂視網的股價一直平穩。但是在中國股市上半年的狂飆中,樂視網「一騎絕塵」,連續數十個漲停,成為轟動一時的「百年妖股」。截止2015年5月12日,樂視網單股突破180元,較年初翻了六、七倍,樂視網市值超過一千五百億人民幣,突破兩千億也指日可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股市崩盤半月之前,神秘資金開始抽離中國股市。那時,正是樂視網最先領跌。半月之後,其他各股紛紛跟跌,股市雪崩,後果非常嚴重。不僅讓外部資金懈裹走千萬中國公民的資材,更嚴重打壓了政府內部經濟自由派的威望,影響了政府內部不同力量的對比。

文章稱,「從某種方面說,是樂視網引領了幾月前的股市雪崩。」

樂視網背景不簡單

文章披露,樂視網的創始人兼CEO賈躍亭發跡于山西,但卻幾乎沒有關於他以前的報道,這在外界看來相當神秘。

據稱,賈躍亭畢業于山西一家專科財稅學校,畢業之後任職於地方稅務局。但不久他就辭職,注資50萬元創辦了「卓越實業」,主要經營煤炭等能源產業,賈躍亭憑此被封為當地的「煤大王」。有傳言稱令完成和賈躍亭就相識於這個時期。

據公開的資訊,2004年,樂視網成立後,令完成創辦的匯金立方公司注資樂視網,並且一戰成名,獲得數億的回報。據稱,令完成的妻弟李軍和賈躍亭相交莫逆,而李軍也是樂視網的創始股東之一。

曾有消息稱,賈躍亭借樂視網獲益之後,以假身份注資北京匯金立方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並且持股不小。當令計劃被查,匯金立方高官被抓,賈躍亭避身海外長達半年不歸,這引起了各方的謠言。樂視方面回應稱,「賈躍亭正在海外進行業務拓展」,但外界質疑拓展業務是否需要半年不回國一次。

另有消息稱,雖然令家明面上的資金已撤出樂視網,但鑒于樂視高層中有許多是山西襄汾人,樂視公司和令家註定藕斷絲連。樂視公司的第二大個人股東是曹勇,曹勇表面上是電視製作人,但有消息稱,曹勇只是代理海外神秘人士持股樂視,真正的股東另有其人。

去年年底,有港媒報導稱,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正是樂視背後的「神秘貴人」。

據報導,令完成持股的匯金立方原為樂視第三大股東,投入2,000萬元,持股6.06%,截至2013年三季度,匯金立方已不在前十大股東之列。初步估算,令完成這一投資增值近11倍,約賺2.27億元人民幣(約合3,700萬美元)。

據稱,樂視網第一次公開融資,北京匯金立方、深圳創新投資、深圳南海成長精選基金三家向其注資5,200萬元。令完成便是北京匯金立方的早年合伙人之一,2008年的工商資料顯示,其在匯金立方出資額為2萬元,持股0.04%,其登記的住所是「北京市海淀區羊坊店路3號5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