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華潤董事長被立案 曾慶紅遭圍剿

兩個月前,有大陸媒體在盤點十八大以來落馬的中共省部級官員時,提到令計劃的哥哥、山西省政協前副主席令政策、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和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前副董事長王帥廷等3名官員,落馬逾一年還未進入司法程序,是中紀委立案調查用時最長的官員。而這意味著此3人背後涉及的人員、案情都更為複雜。

在7月20日令計劃被「雙開」及被移交司法後不久,即8月22日,令政策也被「雙開」和移交司法,上述3人中只剩下宋林和王帥廷2人。9月11日,宋林案終於有了下文。來自中紀委監察網站的消息稱,宋林已被「雙開」,並被移送司法機關,其主要罪名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賄賂;貪污公款;與他人通姦」等。這樣的節奏,也預示著王帥廷案也將很快被公示。

在習近平當局「打虎」逼近江澤民與曾慶紅之際,調查了一年多的宋林案被祭出,不可等閒視之。去年中共官媒曾披露稱,宋林2013年第一次遭舉報後,在中共高層已有批示嚴查的情況下,其後台仍為宋林「頂了此案一年」,而這個後台就是曾慶紅。早前還有海外媒體披露在宋林2014年4月被中紀委調查前,曾表示有「老常委」的支持,自己不會有事,「老常委」還邀請他到深圳的家中住幾天。誰想宋林剛剛進入深圳,就被直接抓捕。「老常委」也是無可奈何。

這個「老常委」就是曾慶紅,而宋林正是其心腹,至於王帥廷則是宋林的前副手。據悉,華潤、香港中旅一直是中共分管港澳事務的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勢力範圍,而自2003年起曾慶紅曾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工作直到2008年。宋林早年與薄熙來是多年的老朋友,與薄熙來之間的合作足跡從大連一直到重慶。至於他之所以能打破華潤董事長由外經貿部副部長或部長助理出任的慣例,靠的就是投靠曾慶紅。在香港,宋林不僅聽從曾的吩咐,秘密發展地下黨員,並和以詆譭法輪功為要旨的「青關會」主席、燕京啤酒香港總經理洪偉成關係密切,且多次或幕後或公開力挺曾的另一馬仔、香港特首梁振英,為梁當上特首立下了「汗馬功勞」。宋林顯然瞭解曾慶紅相當多的秘密,尤其是與香港有關的。

而在中紀委公示的宋林的罪名中,提到其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這或許就包括其在對山西金業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一事。涉及該案的「山西首富」、金業集團老闆張新明已然被抓,而他的背後有曾任山西省紀委書記和政法委書記的金道銘、周永康的兒子周濱。與周永康在中石油若干馬仔有關的宋林,在山西這樁併購案中放水,也就不難理解了。至於幕後有多少人分享了巨額利益,是個值得深挖的話題。

無疑,從中紀委公示的宋林的罪名看,措辭還談不上特別嚴重,很可能的一個原因是在確知「老常委」無法保下自己的情況下,宋林為了自保並換得輕判,如實交代了自己所掌握的曾慶紅的秘密,特別是在攪局香港、掣肘中南海方面。這應該是對曾的又一大沉重打擊。

此外,今年1月落馬的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和隨後落馬的西藏人大副主任樂大克,其後台也都是曾慶紅。他們的交代以及周永康為獲輕判,供出的江、曾的某些重磅黑幕,都昭示著圍剿曾、江的包圍圈正在縮小,此時的曾慶紅恐怕是夜不能寐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