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開云:被查前一天還收轎車,這個貪官好拚命

9月9日,齊魯工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徐同文,在山東省菏澤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這是十八大之後山東省落馬的首位高校黨委書記。檢方調查發現,徐同文自走上領導崗位的第一年就開始貪腐,在先後擔任多個學校領導職務的過程中「走哪兒貪哪兒」,14年里先後117次收受賄賂共計400多萬元。就在徐同文接受組織調查的前一天,還收受價值40餘萬元轎車一輛,其妻在徐同文接受組織調查的當天,還在為受賄的車輛辦理牌照而奔忙。(9月12日新華網)

有首歌的名字叫《愛拼才會贏》,「蠻拼」成為去年網路熱詞,徐同文這個貪官,在貪腐問題上夠拚命:上任第一年就貪腐、「走哪兒貪哪兒」、被查前一天還收轎車……這個貪官確實鑽到錢眼裡去了,似乎是為錢而生、為錢而活,最終結局會不會為錢而死呢?

從報道來看,徐同文與其他貪官有兩點不同:第一,作為高校黨委書記,其斂財之手伸向了招生、工程招標、物資採購等幾乎所有高校工作環節。第二,十八大之後「拍蠅打虎」聲聲急,但徐同文依然不收斂、不收手,2014年被查獲之前的短短4個月月均收受賄賂17萬元。於是人們搞不清楚了:這個貪官搞錢為啥這麼拚命?從昔日受人尊敬的學者,到今日的庭審犯,徐同文的墮落軌跡和人生教訓發人深省。

高校的「權力封閉運行」狀態急需整治。徐同文從接受小額現金開始,到最後瘋狂斂財幾近麻木,根源在於「一言堂」、權力「封閉運行」導致權力失控。特別令人們費解的是,徐同文的貪腐之路從當上高校負責人的第一年就開始,為何在此後長達14年的時間裡斂財變本加厲,卻沒有發案?監管去哪兒了?有沒有監督?誰來監督?如何監督?值得深思。

高校「去行政化」進程必須加快。近年來,高校有很多貪官落馬,媒體統計中紀委網站「紀律審查」欄目公布的落馬官員發現,2014年,除黨校及農科院等機構外,直接被通報的高校領導總數達到27人。若加上黨校、農科院等及地方紀委通報的高校腐敗案件,高校腐敗領導人數則近40人,讓人看到了象牙塔的另一面。自上世紀末開始,高校行政化和市場化色彩逐年加重,大學「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在內部不敢監督,外部監督乏力時,容易滋生貪腐,所以專家提出,必須加快高校「去行政化」進程,推進民主治校,健全高校內部運行和決策監督機制,重大決策交由教授委員會決定。

工作能力豈能「一肥遮百丑」?落馬的貪官中有不少能人,形成了一種「能人腐敗」現象。報道稱,記者採訪到的熟悉徐同文的人表示,認同他的工作能力,但是為人「剛愎自用、目中無人」,平日作風強悍,「在一些事情上說一不二」。看得出來,徐同文是個能人,屬於典型的「能人腐敗」,那麼問題來了:高校需要什麼樣的能人?如何制止「能人腐敗」?

徐同文只是落馬貪官中的一個,但可對徐同文這個拚命掙錢的貪官進行解剖,從中梳理出一些可供其他領導幹部尤其是高校領導幹部借鑒和警醒的東西。高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如果高校都是貪腐和藏污納垢之地,會教出什麼樣的人才,確實令人擔憂。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