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攜《念念》參展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張艾嘉身為華語圈少有的全能藝人,集導演、演員、歌手於一身的張艾嘉7年前拍了《一個好爸爸》後,導演了新作《念念》,該片與週日9月13日將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北美首映。12日,張艾嘉來到多倫多與華人媒體見面,讓我們來聽一聽她創作《念念》的初衷,以及為何在60多歲時選擇家庭兩代人之間的關係的題材。

念念」導演 張艾嘉:一部往心裡走的戲,而不是外放的戲。

《念念》一片講述的是三位年輕人的故事,復出娛樂圈的梁洛施飾演女畫家育美,張孝全飾演育美的男友,一個永遠都是後備的拳擊手;柯宇綸飾演為生活奔波的台東導遊、育美失散多年的哥哥育男。育美的母親因為婚姻不幸,帶著女兒出走台北,留下兒子與父親相依為命。

張艾嘉透露,劇本一開始就深深的打動了她。

「念念」導演 張艾嘉:突然間「念念」的故事就放在我的檯子上,我不曉得為什麼我看完感受特別強烈,第一我受到的感動是男孩子寫的東西,尤其是男孩子把自己的真感情擺進去,我真的是非常感動,他寫的方式又不是完全劇本式的。

張艾嘉說,她已到了60幾歲,不會再拍小清新的片子,也不必嘩眾取寵和為商業折腰,而是去表現自己有體悟的題材,該片中她想探討的是家庭,是父母和子女的代際關係。

「念念」導演 張艾嘉:每個人都有很多時候想跟父母說些什麼,想跟自己最親密的人說些什麼,可是就是不曉得怎麼去開口,或者不曉得怎麼去彌補那一段吵過的架,所以就在腦子里幻想我就這樣跟我媽講,她就會明白,講完以後就認為自己講過了,那我自己到了60多歲,我也一直在經歷這些事情,慢慢你越來越明白以後,你才開始覺得很多東西是得在有的時候把它很輕描淡寫的放下,然後就讓那個事情過去,當大家都可以放下的時候,很多感情就會慢慢又重新回來,那個就是我們一直在尋找的幸福。

「念念」的演員陣容也令人期待,梁洛施、張孝全飾演情侶,李心潔飾演因難產而死的母親,柯宇綸飾演失去雙親盼著與妹妹團圓的哥哥。張艾嘉對演員的表現相當滿意。

「念念」導演 張艾嘉:我覺得我這部戲里每個演員都很棒,連每個配角都很棒,小朋友演員都很棒,每一個人換了衣服走進去,他就是那個角色,都不需要太多的指導,張孝全也好,柯宇綸也好,甚至陳志朋。

張艾嘉這次來TIFF還帶來了另外兩部參演的新片,與周潤發和杜琪峰合作的《華麗上班族》,以及賈樟柯的《山河故人》。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道)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