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內 王岐山兩次「石破天驚」 內心「掙扎」?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半年內,王岐山先後就「司法獨立」和「執政合法性」兩個中共敏感問題發聲,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中共面臨解體的空前危機下,王岐山的講話透露出其投鼠忌器的內心「掙扎」。

9月9日,王岐山以中紀委書記身份出席一個被認為名稱怪異的「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並「破天荒」與60多位外國前政要及知名學者討論「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4月23日,王岐山曾著便裝約見美籍政治學家福山、日本經濟學家青木昌彥和中信證券的日裔總經理德地立人,與他們交談「自我監督」「司法獨立」。

王岐山在兩次談話中都涉及到中共執政的危機問題,因此受到廣泛關注。9月12日,有署名穆堯的評論文章分析,如果將兩次談話結合起來看,可以清晰地看到王岐山內心「掙扎」的痕跡。

在談到執政合法性時,王岐山9月9日說:「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在談到司法獨立、執政黨接受監督時,王岐山4月23日一方面承認執政黨「自我監督、自我凈化壓力很大」,一方面又斷言「司法獨立」在中國行不通,「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治理權威不可動搖」。

政論人士胡少江撰文評論,王岐山4月23日的整個談話,在極度不自信和極度自信的兩極間來回穿梭。他一方面強調東西方文化中有著共同的基因,但又堅持中國不應該走西方現代政治文明的道路。他似乎對其上述兩個觀點之間的矛盾之處全然不察,或者不屑解釋。

穆堯的文章分析,王岐山敢於公開探討或者說回應這一系列敏感問題,重在表述歷史選擇不過是「人心」二字,欲以鐵腕反腐獲得的「聲譽」恢復所謂執政合法性資源,目的是避免中共被「二次選擇」的危機。

不過,關於所謂中共合法性來源於歷史,是人民的選擇的說法,不少網民在微博發表言論質疑:「人民怎麼選擇?可以重選嗎」?「人民連選票都沒有,用什麼選擇?另外,即使當初選擇了,也不代表現在仍然選擇你」。

法廣刊文評論說,這些言論點出了王岐山有關論述的矛盾所在。但也透露出中共的合法性受到嚴重懷疑。

9月10日「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的閉幕儀式上,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引用了王岐山的一段話強調,「反腐倡廉、從嚴治黨」是一種鬥爭,要一直持續下去。分析認為,王岐山想用不停的反腐不斷地為中共執政輸入「合法性」資源;王岐山避談未來「人民的選擇」問題,其實是避免中共被重新選擇。

BBC引述前中共官員、現英國劍橋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問題專家張煒的觀點,沒有輿論的監督和沒有法律的獨立,要想把任何權力關進籠子都是一句空話。現在中國情況與過去不同了,是全社會要求改革的時代,而且是全社會為改革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和做法的時代;最高領導人只要順應社會,社會在自然討論和依照法制保護的環境下,改革的措施是必然會出來的。

張煒分析,以王岐山與習近平的緊密關係來看,他們私下應該會討論「執政合法性」這樣的問題。他們應該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深刻意識到腐敗的中共高層官員已對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造成特別大的傷害。

海外政論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如果想真正解決中國的政治問題,就必須徹底認清和擺脫中共這個流氓政治體制,否則只能被其所絆。用反腐解體中共可名留清史;想以反腐來保中共不但不可能,反有招致「殺身之禍」、重蹈胡耀邦、趙紫陽的後塵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