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與習近平討論?英專家拋王岐山突破性動作原因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王岐山在公開場合首次提到中共「合法性」問題,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一些國際媒體評論認為,在數十位國內國際學者面前,代表中共最高層意志的王岐山論述中共執政合法性,可謂「突破性」政治動作。英國劍橋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問題專家對此分析說,這個話題的出台,應該是王岐山與習近平私底下討論的結果。

王岐山關於合法性的談話出台後,海內外普遍予以強烈關注,原因是這是作為中共最高層領導人首次主動提到這個極為敏感的話題。BBC對此分析認為,在多達60位大陸和國際學者面前,代表中共最高層意志的王岐山論述中共執政合法性,可謂「突破性」政治動作。

文章引述英國劍橋大學中國政治經濟問題專家,在1980年代曾擔任天津經濟開發區主任的張煒博士分析說,王岐山作為中共最高層的領導人,敢在國際場合談合法性問題,是想表明他對這個問題在國際上發展的了解程度,顯示他是跟著世界潮流走的,也是需要一定政治勇氣的。

他還認為,從另一個角度講,這個話題被講出來了,也說明圍繞執政合法性問題的中共黨內外議論越來越多,使中共高層也不能不面對這個問題。

張煒在分析中還指出,從王岐山與習近平的緊密關係來看,私下是應該會討論「執政合法性」這樣問題的,「特別是考慮到他和習近平在反腐方面發揮的一些特殊的作用,更使得他們在這方面應該有更深入的討論。否則為什麼要開展動靜這麼大的在黨內高層以反腐為名義的清洗呢?」他說。

張煒還特別指出,王岐山與習近平一樣都是所謂太子黨,他在討論這種問題時會比較少顧忌:「包括習近平、王岐山、劉源、劉亞洲這些人,他們就敢於在語境上出些新詞,因為他們的忠誠是不會受懷疑的。」

他還強調說:「這反映了共產黨目前的一種政治生態,並不等於說這個黨就有生機了,太子黨就可以挽救共產黨了。」

此前,9月9日,王岐山在北京大會堂會見出席「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的外方代表60餘人,首次提到中共的「合法性」問題。王岐山稱中共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這個話題引起海外強烈反響,有輿論認為這是拋出了一個令中共倍感棘手與尷尬的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