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阿蘇火山大噴發 約80名遊客緊急疏散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報導)日本九州熊本縣阿蘇火山今天上午噴發,濃煙竄升約3000至3600公尺高。氣象廳隨後提升警戒為「3」,禁止民眾入山。最新消息表示,火山噴發時,火山口西方3公里處的阿蘇火山博物館有來自台灣、香港、南韓等觀光客約80人,已緊急疏散。

上午9時43分(北京時間8時43分)左右,阿蘇山的中岳第一火山口發生噴發,火山口周邊有大量灰石噴出。日本航空自衛隊出動F2戰機觀測。

火山噴出的濃煙竄升約3000至3600公尺高。專家說,以今天的噴發規模研判,這是1979年以來首見。

當地民眾表示,登山纜車附近約有10名觀光客,包括附近商店人員在內約20至30人,來不及撤出,已緊急疏散到阿蘇山西車站。目前尚未傳出有人受傷。

氣象廳則表示,同樣規模的噴發今後還會再發生,火山口方圓逾1公里的地區都受影響。另方圓約2公里範圍,可能有大量灰石、岩漿溢出等情況。

日本媒體報導,阿蘇山火山噴發當時,距離火山口西方約3公里處的阿蘇火山博物館有來自台灣、香港、南韓等外籍觀光客約80人。

雖然這座博物館並非氣象廳發布疏散的對象區域,但觀光客還是依警方指示搭巴士下山。

阿蘇山是由多座山岳所形成的活火山,最高的山岳是海拔1592公尺。去年11月,中岳第一火口發生岩漿噴發後,又反覆發生噴發。今年5月底一度停止噴發,但上個月8日再度發生小規模噴發,本月3日、10日、11日也發生了小規模噴發。

氣象廳提醒民眾,阿蘇市、南阿蘇村可能出現大量火山灰,會影響視線和呼吸,民眾盡量不要出門或開車,出門要戴口罩、開車速度放慢。

日本位於太平洋火山地震帶上,全球十分之一的火山都在日本,多達200多座,其中50多座是活火山。

阿蘇火山位於九州熊本縣,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活火山,同時也是有名的風景區。據維基百科資料,阿蘇九重國立公園範圍內,具有世界少見大型而且完整的火山臼,1973年曾經爆發,造成3人死亡;2004年泥漿爆發,噴出的泥漿高達800公尺。

阿蘇火山附近有多處溫泉,其中阿蘇內牧溫泉有100個以上泉眼,是阿蘇地區最大的溫泉鄉,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造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