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工作58載 阿省女護士85歲退休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埃德蒙頓市的女護士伊蓮·阿姆斯特朗(Elaine Armstrong)在85歲生日來臨之際宣布退休,9月4日上完最後一個夜班,結束58年的護士生涯。

據《埃德蒙頓日報》報導,伊蓮說她從小就一直想成為護士。1952年從渥太華的護理學校畢業後,伊蓮在多倫多一家醫院婦外科病房工作一年,然後轉到埃德蒙頓亞伯塔大學醫院工作。開始時做普通護士,後來做女性整形外科護士。

當時埃德蒙頓脊髓灰質炎流行,病人多,症狀嚴重,許多患者癱瘓。由於護理人員短缺,有時醫生也不得不親自處理便盆。伊蓮堅持下來了,並且一步步提升,從助理護士長,到護士長,一直到總護士長。

上世紀90年代初,亞省衛生保健萎縮,伊蓮64歲提前退休。1998年護士短缺,她又被返聘。

伊蓮和丈夫道格拉斯‧阿姆斯特朗育有4個孩子:大女兒塔瑪拉,雙胞胎女兒梅根和香農,兒子斯科特。由於伊蓮總是三班倒,孩子們從小就非常獨立。

伊蓮希望女兒們也做護士,但她們異口同聲反對。小女兒香農說:「我們幾個永遠也不會做護士。」梅根說得更狠:「我們寧死也不會做護士。」然而最終,三個女兒都做了護士:香農是皇家亞歷山大醫院急診室護士,梅根是紅十字架癌症研究所護士,塔瑪拉是牙科護士。兒子斯科特在美國加州做按摩師。

認識伊蓮的人對她現在才退休一點也不驚訝。慶祝伊蓮退休和生日宴會的家人和同事們都對她的工作熱忱印象深刻。多年的老同事米勒說,伊蓮為自己制定了很高的標準,上班時間從不坐下來休息一會兒,甚至在相對清閒的夜班也是如此,她會不停地清理醫療器具和文件,一直忙。

回首半個多世紀,伊蓮說護理技術發生了很多變化,如不再需要手工注射藥物等,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患者的各種需要。伊蓮最感自豪的成就是上世紀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她在亞伯塔大學護理學校教學,培養出1,100多名學生。

女兒梅根說:「護理永遠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沒有這一部分,母親就不是一個完整的人。如果生命能夠重新開始,母親還會選擇護士專業。」

——轉自《大紀元》

(責編:彥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