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強震來襲:副主席換人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近期的中國股市博弈中,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證監會」)扮演了一個極特殊的角色,有輿論稱「放鬼捉鬼的都是它」。日前,中共官方正式發布了李超履新證監會副主席的消息。有媒體猜測,這個人事變動可能只是這一輪金融監管層人事變動的開端,或許此後還會有其他人事變動陸續浮出水面。

9月15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人事任免通知,任命李超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同時宣布,免去庄心一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職務。

資料顯示,李超曾先後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工作。2011年9月起,出任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同時兼任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主任、黨委書記,國家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主任等職。

1955年4月出生的庄心一繫上海人,經濟學博士。過去長期在證券界任職。2003年11月進入中國證監會,先擔任主席助理,到2005年2月,開始擔任證監會副主席。

事實上,早在今年8月,坊間即盛傳李超將調任證監會副主席。據稱,早在7月下旬,央行系統內部就已經投票確定李超的工作變動,上個月的時候,中組部正在走相應程序。如今,終於塵埃落定,上述傳聞被證實。

證監會人事變動釋放了什麼信號

據公開的資訊,李超過去以善於應對境外熱錢帶來的挑戰而在業內博得好評。在外管局期間,李超即負責綜合司及資本項目管理司工作,資本項目管理司負責監督外匯收支真實性、合法性及外匯管理工作,市場通常說的「熱錢」監管就歸口於此部門。

陸媒《華夏時報》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近期A股正「嚴懲惡意做空非法行為」,相關交易賬戶亦被滬深交易所採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李超此時履新證監會,應該與證券交易中的跨境資金監管有關。

該報導並表示,近兩三年來李超關注的重點為資本項目可兌換以及資本市場開放。2011年9月李曾公開表示,將推進資本項目開放,改革直接投資,便利經濟主體跨境業務的開展,進一步支持QFII和QDII的發展。

自今年6月以來,中國股市即陷入股災泥潭。跌跌不休的大盤從5000多點以上,滑落到現在險守3000點的地步。有輿論認為,場外配資是誘發這次股災最主要的原因,但同時也有不少人將責任歸咎於股指期貨的做空機制。在有關「惡意做空股市」的指控中,外資勢力的介入也在被指控之列。

有消息稱,在本輪A股行情中,一些外資對沖基金通過貿易公司等途徑進入A股市場進行套利交易。證監會的稽查團隊在上月初就奔赴外地進行稽查,根據媒體披露,國際知名對沖基金CITADEL就通過「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開設了交易賬戶,相關交易賬戶已經被滬深交易所採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因此,有分析指,讓擁有豐富打擊熱錢經驗的李超擔綱證監會副主席,即與此背景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