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天津爆炸 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9月14日,官媒重新圖解習近平去年座談會上對京津冀一體化的重要指示。在此之前,媒體已多日聚焦李克強今年達沃斯論壇上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喊話。早先公佈的多個指標數據表明,天津爆炸將「京津冀」的門戶──天津自貿區炸出個隕石坑,也讓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2014年2月,習近平首次就京津冀一體化提出7點要求。2015年4月,李克強拍板國務院一次擴大四個自貿區,上海、天津、廣東、福建。

這當中,範圍包括天津濱海新區、天津港、天津機場的天津自貿區,除了被視為京津冀的門戶,還被寄予厚望是紓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後花園,以及北京壅堵、空氣污染的一劑救命丹。

不過現在隨著天津濱海新區天津港的瑞海危化品倉庫大爆炸,上述規劃,連同自貿區提振國家外貿、穩定經濟發展的任務都被炸成碎片。

貿易一直以來作為中國經濟增長引擎,中國海關總署9月8日公佈數據,今年1至8月,以人民幣計價的累計進出口額同比雙降,出口額下降1.6%,進口額降14.6%。單論8月的話,出口額降6.1%,進口額降14.3%。可以看出。其中出口8月單月跌勢大幅高出累計減速,天津爆炸被認為是產生了嚴重影響。

天津港作為中國北方國際航運中心,發生爆炸後被認為對出口産生了嚴重影響,這還可以從與天津市毗鄰、出口產業雲集的北京市明顯看出。

8月北京出口額減幅更巨大,同比大幅減少17.3%,也大大超過同樣擁有大型港口的上海市(減少6.9%)和山東省(減少2.9%),刨除外需增長乏力因素,也是非常能說明天津爆炸帶來的後遺症。

天津港還是中國主要進口基地之一,以進口車為例,囊括全國總進口量的四成,是華北最大汽車進口港。爆炸後出口不振,進口同樣疲軟。雖然航線爆後一週就開始恢復運營,但是天津港的部分報關和港灣設施的功能至今癱瘓也造成了很大影響。最主要還是事故現場殘留諸多劇毒化學物質,報導稱,聚集不起員工,各設施人手短缺,貨物搬運和報關作業延遲,影響將走向長期化。

除了是國際航運中心,天津自貿區還是京津冀區域對外資開放的實驗基地,招商引資側重金融等服務業,本來有大量企業要融資設據點,據報導,爆炸事件以後很多企業都不太踴躍了,這方面的直、間接損失也是不可估量。

天津爆炸死傷人數,官方統計雖備受質疑,但總算還有個數字。具體經濟損失規模去至今沒有公布,不過有比數字更權威的說法。

9月初,有「小國務院」之稱的發改委2名官員接受採訪。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表示:天津爆炸不僅直接損失巨大,間接損失也巨大,甚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今後全球資本對天津的投資選擇。發改委國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表示:事故國內外影響巨大,無論如何,都堪稱損失巨大。

習近平反貪腐與反干政引發江澤民一派鬥爭的外溢效應,據信股災、天津爆炸,都有家族腐敗頻遭查處的江派人馬包括常委劉雲山、張高麗的黑影在背後。

在股市暴跌,天津大爆炸後,中國經濟增長明顯進一步放緩。據報導,8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9.7,環比降0.3個百分點,創2012 年8月以來新低;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驟降5.4%,創近6年最大降幅以及連41個月下行。依舊看不到底部的中國經濟,再被天津爆炸加重影響的貿易持續萎靡而有可能進一步拉低。

這次官媒再次高調提到「習近平全面把脈京津冀一體化」,擺明讓「京津冀協調小組」組長張高麗下不了台。天津爆炸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的巨大損失終究還是全民買單,特別是爆炸帶給民眾生活、土地環境的污染與毒素更是一時難消。張高麗與爆炸中涉事企業瑞海關聯密切,就算立刻下台也難辭其咎。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