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要不要加息 到底有何影響?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美聯儲本週四下午,是否宣佈調高基準利率,被市場看作本週潛在的最大新聞事件。近30年,美聯儲經歷過四次加息週期,帶來不同影響。如果本週啟動加息,影響又會是甚麼呢?

從2006年至今,美聯儲已有近10年沒有加息。尤其是金融海嘯爆發後,美聯儲接連降息,維持近零利率已有7年。

目前,美國經濟以略高於2%的速度增長,失業率創7年新低,經濟走勢相當看好。

美聯儲也在今年初便放出信號,加息的時機到了。

但問題不是沒有:美國薪資增長依然緩慢;9月初的消費信心指顯示,消費者依然不願花錢,通貨緊縮風險不小。在全球範圍,金融市場波動劇烈,成為加息前必須考量的因素。

市場預計,如果美聯儲決定升息,可能只會溫和地提升0.125%,或者0.25%,對經濟的實質影響微乎其微,但像徵意義巨大,宣告著美國經濟好轉,美聯儲零利率時代,正式結束。

但市場更關注的是,這輪升息週期會持續多久?何時會再升息?下次升息會有多大幅度?

對於美國民眾來說,加息,對就業市場衝擊不大;房貸、車貸壓力會適度增加;基金理財公司,可能不再減免費用,金融市場可能會短暫下跌,但不久就會恢復常態,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可能不會太大。

美聯儲加息,將吸引更多資金流入美國,提升美國經濟。

不過,對其他國家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對中國來說,資本外流可能進一步加劇。再加上經濟持續走弱,自去年11月以來,中國央行已經4次降息。

市場預計,美聯儲本週四加息的可能性低於50%,究竟結果如何,十幾小時後即將揭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