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資深註冊會計師陳琪錢談美甲業報稅(一)

【新唐人2015年09月17日訊】資深註冊會計師陳琪錢,在稅務方面有多年的經驗,曾擔任紐約市立大學巴魯克學院會計系教師。針對美甲行業面臨的困境,她也非常關注。其中,沒有身份的移民報稅問題,陳琪錢女士給出了她的建議。

陳琪錢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琪錢:「如果你問這些非法移民的人,他到底應不應該報稅,從報稅的角度呢,我可能會建議你,雖然你是非法移民,你可能是報稅還是好的。因為呢,某個程度你總是對美國有點貢獻。那麼有些人以後會去做政治庇護等等,法官一般來講也是會問你這幾年有沒有報稅,拿稅表上來等等。這個很灰色,那你說我又是不合法的,那我去報稅,這個……對,那紐約呢在整個美國來講呢,對移民的策略還是比較寬鬆。到目前來講,在紐約州沒有非法移民被驅逐出境的,有些州會的。」

如果沒有社安號碼,是否可以申請稅號呢。

陳琪錢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琪錢:「你如果沒有社安號碼,你的護照是有效的話呢,你是可以用你的護照去申請稅號,然後來報這份稅的。一般來講我們有社安號碼的人不需要去申請這個東西的。因為社安號碼就等於是我們身份證號了。是沒有社安號碼的人才去申請這個報稅號碼。」

申請了稅號可以報稅,但是並不代表可以合法工作。但是,如果真的工作,非法勞工的權益同樣受到勞工局保護。

陳琪錢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琪錢:「從移民局角度,移民局並沒有給你一個工作許可,所以照理講你還是不可以在這邊上班的,但是你不在這邊上班呢,也不代表你就要被壓榨你的薪資的,你還是受到保護的。勞工局還是要保證你的最低底薪的,勞工局還是保護你的,他還是會保障你最低底薪。」

從老闆的角度來說,老闆有責任查詢員工是否具有合法工作的身份。

陳琪錢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琪錢:「其實老闆是有責任,而且也有個網站來確認E-verify,他可以確認你是不是合法可以工作的。但是呢,到現在為止呢,政府是有這個機制可以查到,但是他並沒有採取任何動作,來做對僱主或者僱員不利的動作。比如說把你驅逐出境啊,或者對你這個公司做甚麼動作。」

如果老闆聘請了沒有身份的員工,怎樣避免勞務糾紛呢?

陳琪錢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琪錢:「老闆如果請了沒有合法身份的員工的話,要麼你把他放在工資表上,或者你不給他放。如果你沒有把他放在工資表上,就是你不給他上報薪資的話,你是付他現金等等的話,你也是要給他拿收據的。因為從勞工局看你還是要給這個員工付足基本底薪,超過40個小時你還是要給他1.5倍的。你還是有這個責任的。所以作為老闆,就算是這些人他沒有合法的工作許可,你還是需要他們打卡,你給他錢還是要給他收據的。那不代表是可以的,但是也沒有說怎麼不可以,所以這個就很灰色了。這是從老闆的角度。」

陳琪錢女士強調,沒有付足員工薪水,比聘請非法員工本身,問題更嚴重。

陳琪錢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陳琪錢:「僱主如果你真的拿這個風險去請一個非法移民的話,你給他錢,你也讓他寫收據,因為你還是有責任要付他至少最低底薪,你是不守法律,但是在稅務局等等的,好像也還沒有說有甚麼大的問題,那不代表你是可以這麼做。但是你付不足基本底薪這是最大問題。這三四年紐約市最大的問題就是付不足基本底薪。還有(超過)40個小時沒有付足1.5倍。這比你僱傭非法移民,比你沒有把這些人放在你的稅表上面問題還大。」

老闆方面要做好工資記錄,員工是否報稅,和老闆有多大關係呢?請繼續關注我們的後續專訪。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